金条藏茶叶罐埋树下 借小舅子敛财 前一汽掌门的贪腐故事堪比电视剧

耿慧丽2017-09-15 1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自从2015年3月15日从北京两会代表驻地被带走,前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落马已经两年多,一汽集团一把手也都换了两任。当初各大媒体都想深挖的徐建一落马原因,如今也有了更加清晰的版本。

9月11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中,披露了徐建一落马的关键原因。

专题片显示,中央巡视组(入驻一汽后)每天接到的来信来电来访数量巨大、应接不暇,从中能感到一汽职工对当时的领导班子有极大不满。

时任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的王海沙介绍:举报信(每天)往往是两三箱子,群众反映说一汽的领导“住别墅、拿高薪、坐奥迪,就是没有心思搞自主品牌”。

专题片披露,徐建一的贪腐问题,主要是利用职权让内弟的企业承接一汽物流运输业务,然后再收受内弟所送的房产和钱物。

2000年至2013年,徐建一利用担任一汽集团副总经理,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长春市顺航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强等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间接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18.974万元。张强的另一个身份是徐建一的妻弟,长春市瀚翔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长春瀚翔物流)实际控制人。

徐建一贪腐的另一大问题是“厂长楼”,利用职权为自己和高管谋私利。“一汽集团领导班子在已经分配有住房的情况下,在长春净月潭风景区建了一片别墅,只出售给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班子成员居室面积从300多到500多平方米不等,每座别墅还配有巨大的庭院,面积从2000多到3000多平方米不等,按级别享受。”作为一把手,徐建一自己在别墅区也有一套,面积481平方米,庭院3000平方米。在一汽职工有的住房还困难的情况下,徐建一此举自然引发职工的不满和举报。

侵吞企业奖金也是徐建一被一汽职工多次举报的问题。地方政府鼓励一汽集团为地方经济做贡献,发给一汽集团5000多万元奖金,地方政府奖励给企业的将近,徐建一却和领导班子分了。徐建一自己分到的奖金累计430万元。

除了因经济贪腐引发一汽职工“成箱”的举报信之外,徐建一对于反腐调查企图蒙混过关和应付式整改,也是加速其落马的原因。

专题片介绍,中央巡视组接到反映后,与徐建一谈话,徐建一表示已经让内弟退出了一汽的业务。但巡视组经过深入了解发现,徐内弟的公司其实只是换了个法人名字而已。

对于违规建设的厂长楼,在巡视组明确要求整改后,徐建一却想办法、搞变通,他当时只是在自家院内种了一圈树墙,外面的院墙仍然没有拆掉。对于私自瓜分的企业奖金,徐建一只是要求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退出奖金的10%或20%,就算整改了。

专题片披露了徐建一落马前的一个细节:在中纪委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的前夕,徐建一和家人一起,将贪污受贿得来的金条、金表等贵重物品放到几个茶叶罐里,然后埋在厂长楼别墅院里的一个大树下并做好记号。巡视组入驻调查并找其谈话后,徐建一意识到可能别墅区要整改了,可能躲不过去了,又把茶叶罐挖出来,转移到其他亲属那里,后来赃物被起获的时候罐上的泥土还在。

专题片还介绍,任何一个单位,如果群众举报数量庞大,必定有其原因。巡视组在一汽收到的反映,涉及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是采购、销售、4S店审批等领域均存在严重问题。2014年巡视前后,一汽落马的高管和中层干部共80多名。

整体而言,该专题片披露的徐建一贪腐问题,和此前中纪委披露的内容一致,只是增加不少具体细节。电视剧中常演绎的通过小舅子贪腐,千方百计隐匿、转移贪腐财产等桥段,在徐建一的生活里真实上演。

2015年8月,中央纪委在宣布开除徐建一党籍和公职的通报中称,徐建一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执行组织决定;为其子在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在购买住房中侵占国家利益、违规领取奖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此外,徐建一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2017年2月9日,法院公开宣判,徐建一收受他人财物1200余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与一汽同龄,父亲是最早一批一汽的建设者之一,给儿子起名寓意建设一汽的徐建一,却给一汽留下新的烂摊子,自己也锒铛入狱,这样的结局不免让人唏嘘。

从“根正苗红的一汽子弟到积极向上的技术员再到贪腐成性的公司高管,这样的人生路径固然主要是个人原因,但客观而言,也和长期以来国企僵化、惟上是从、一把手说了算、权力缺乏监督的管理机制有关。

管理机制不改变,“大老虎”徐建一倒下之后,还会有诸多官僚做派、人浮于事、说一套做一套的小徐建一们。近两年,在中纪委的反腐风暴推动下,一些央企改革得到很大推进,希望一汽集团改革的棋盘,也能在新任领导下有实质性的推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