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专题】狂飙的互联网消费金融

胡群2017-09-17 19:5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中,投资驱动的时代已经过去。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一季度更是高达77.2%。消费能力提升的背后不仅在于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也在于消费金融服务可获得率的提升,提供消费金融业务的机构正迎来了风口。

从机构上分,目前市场中提供消费金融业务的机构大致有四类:银行、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及小贷公司等其他机构。波士顿咨询则预测,到2017年消费金融类贷款余额将增长至30万到40万亿元。这其中,银行提供的资金将占绝大部分,但银行尚未满足的需求正越来越吸引消费金融机构进入,部分场景消费正成为消费金融机构的聚焦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这类机构的目标客户为,尚未达到信用卡申请资格,以及信用卡额度不高的人群。

“通过大数据、通过风控,如何把中国的14亿人口这样一个客户群体,变成了10亿、5亿、2亿,这是一个方向,如何寻找更好的客户。”恒昌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秦洪涛在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称。

消费时代来临

消费金融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至2016年底,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住户部门的短期消费贷款余额达到5.3万亿元,加上非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平台的贷款,中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不含房贷)估计接近6万亿元(含房贷规模在25万亿左右)。如果按照20%的增速预测,我国消费信贷的规模到2020年可超过12万亿元。

《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显示,互联网消费金融以形成几类代表模式。一类是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消费金融;一类是以分期乐、趣分期为代表的分期购物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一类是以拉卡拉、替你还等为代表的移动端信贷平台。2016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达到了4367.1亿元,同比增长269%。万得资讯报告预测今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将达到9983.4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

消费能力提升的背后不仅在于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也在于消费金融服务可获得率的提升,提供消费金融业务的机构正迎来了风口。然而当今市场上消费金融产品品类繁多、良莠不齐,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找到既适合自己又值得信赖的产品成为了一个普遍难题。

银行目前具有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消费金融业务本质属于银行零售业务的一部分,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具备强大的客户基础和专业的风险控制能力,此外银行在资金端和负债端与其他机构相比都具明显优势。

但是,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产品众多,利率、额度等各有不同,针对这一“痛点”,掌上生活App6.0重磅打造了可实时推荐符合用户个性消费金融需求的智能消费金融引擎——e智贷。据了解,用户打开e智贷即可知晓最大可贷额度,在选择金额、还款偏好后,系统会自动推荐相关产品并支持“一键申请”,非常便捷。

银行的优势虽然非常明显,却未能惠及更普遍人群。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20亿张,同比增长9.82%,环比增长6.02%。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59张,其中,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

“中国的人均信用卡只有0.3张,而在美国是3张。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明特量化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英浩称。

实际上,虽然信用卡发卡量为5.2亿张,但绝非是5.2亿人拥有信用卡。诸多尚未达到信用卡申请资格,以及信用卡额度不高的人群依赖其他渠道申请消费金融产品,比如互联网消费金融。

月均审核200万笔

“中国的企业负债率远远高于美国,而中国的家庭、中国的个人负债率却远远低于美国。” 智融集团CEO焦可认为,中国的家庭、中国的个人信贷里有非常大的加杠杆的空间,在整个消费金融市场里,有着非常健康而且增速非常快的需求。

然而在金融供给方面,欧美发达金融国家的金融覆盖度,特别是信贷覆盖度,已达到70-80%以上,剩下的20-30%里也有些其它的金融服务提供服务。但是国内的情况显然要比欧美市场差很多,中国银行业、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个人信贷需求,只占所有的信贷需求和所有人口里面的15-20%。

这意味着什么?

焦可认为,意味着有很多人应该被服务却没有被服务到;这将是个巨大的市场。

而这正是近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规模狂飙的原因。

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如何抓住这一市场机遇?

“现在,我们每个月会审核通过超过200万笔的消费信贷。大家可以想像,传统的金融是什么概念?传统的一个银行网点,可能一个月下来服务几百个人,几百笔需求,但是通过我们一个月可以达到200万的量级,但更美妙的一点是我们在整个200万过程当中是没有任何人的,不需要人工接入。”焦可表示,试验证明,机器的审贷效果比人的效果要高效,机器审核通过率大概是人工(有人介入)模型的一倍,但是机器审核的逾期率仅仅是人工审核的60%。

下一步,牌照

虽然大多数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并不直接房贷,只是为金融持牌机构,如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提供金融科技,以提高其效率、降低成本。但目前市场上提供消费金融产品的机构,除银行(包括银行信用卡中心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机构等机构外,绝大多数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并未获取相关牌照。

“所有的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大会上表示,“无论何种类型的从业机构,只要是从事金融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就必须接受基本一致的市场准入政策和监管要求,要完善金融科技的统计监测和风险监测体系,持续地、动态地跟踪金融科技的发展、演进和风险变化。”

未来,随着市场完善、监管趋严,互联网消费金融机构或将纳入更严监管。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