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告别“摊大饼”时代 周边近亿亩耕地被划为永久基本农田

张恒2017-09-20 15:51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土部今天(9月20日)上午发布了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0亿亩,已全部落到实地地块、实现上图入库。

经济观察网发现,成果中的一大亮点是,本次历时两年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共划定城市周边耕地9740万亩,其中新划入3135万亩,城市周边平均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此前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要被改变了,通过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防止城市无序扩张、蔓延,有了城市周边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等于将城市的不合理发展边界控制住,引导城市通过合理规划,跳出边界,发展组团式、卫星城等形式的城市格局。

国土部副部长曹卫星透露,城市周边的耕地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难点。本次的划定工作从全国106个重点城市周边的优质耕地入手 ,先划定下来,再根据重点城市到其他的城市,到城镇。在城市周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可以发挥耕地在优化空间布局、控制污染等多种功能,阻止城市的无序扩张和蔓延,倒逼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城市周边耕地新划3135万亩

经济观察网从国土部获悉,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有划定任务的2887个县级行政区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0亿亩。以县级行政区为单位的划定成果100%通过省级验收,成果数据库100%通过质检复核,划定工作成果已广泛应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签订608万份责任书,设立27万个标志牌。 

国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县级以上城市周边看,共划定9740万亩,其中新划入3135万亩,城市周边平均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做到了优质耕地应划尽划。

国土部副部长曹卫星在前述发布会上说,全国实际划定保护面积15.50亿亩的数字,超过《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调整方案》确定的15.46亿亩保护任务目标。划定后永久基本农田较划定前布局更优化、质量有提升,成为城市开发实体边界,优化了城乡空间格局。通过优先确定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把城市周边围住、把公路沿线包住,防止城市无序扩张和蔓延,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副司长刘明松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城市周边形成廊道式、围圈式等形式的绿色隔离带,加上耕地红线、城市实体边界,共同构成城市空间布局。

至于被限制的城市边界会不会影响城市化进程,刘明松说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他说,首先城市发展是要经过合理论证,有些单点式向外扩展的城市建设是不对的。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要求跳出城镇现有边界来发展,组团式的城市才是未来城镇发展的良好方向。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为城市提供了一个边界,防止其慢性、无序摊大饼。从而起到隔离、保护、生态的多重作用。

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意侵占

经济观察网从国土部了解到,永久基本农田在划定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态度经历了从“不让划”、“不敢划”、“不愿划”到“主动划”、“真心划”、“规范划”的转变。后来,相关单位逐级签订了责任书,把保护责任落实到地方各级政府、村组、农户。由此可见,9月20日国土部发布的永久基本农田成果来之不易。

“永久基本农田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管控性保护,严格规划调整完善,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全部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保证划定成果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刘明松在前述发布会上说。

由于“新出生”的永久性基本农田承担着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任务,还具有城市规划、环境建设等特殊性作用,似乎天生应该享受特殊的保护待遇。

刘明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国土部将完善特殊的保护政策,强调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确保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绝不能随意占用。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实行全天候监测,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违法乱占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已经做出要求,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严禁通过擅自调整乡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

经济观察网从国土部了解到,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规定只有一种意外,即重大建设项目。而对于重大建设项目的范围、占地程序等问题,国土部正在研究确认标准。但一个原则是,在保证重大项目进行的同时,尽可能少占,或者不占永久基本农田。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