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资本高层换帅 王卓履新国际信托掌门人

王雅洁2017-09-21 2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雅洁 北京报道  9月21日晚间,经济观察网从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五矿资本)关于公司副总经理辞职的公告中获悉,王卓已成为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

经济观察网从一名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信托业务是五矿资本的主要利润来源,占比超过50%。再从发展梯次上来看,“十二五”期间,信托公司是五矿资本的基础支撑业务,到“十三五”期间,信托公司依旧是五矿资本的重点投入业务之一。换句话说,这其中最大的变化之一,是财务公司划归至集团公司直观,而信托公司则调整至重点投入业务。

据悉,刚刚履新的王卓,出生于1971 年 2 月,曾任珠海华能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最新公告中显示,王卓为中共党员,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告中进一步获悉,五矿资本董事会于2017年9月21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徐兵的书面辞职申请,徐兵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并不再担任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等公司其他任何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徐兵先生的辞职自书面辞职申请送达董事会起生效。

据了解,徐兵曾先后在广州中科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等工作。2009年12月,中国五矿出资近56亿元,控股湖南有色,时任湖南有色董事长助理的徐兵也加入五矿。

上述事项已经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银监会青海监管局核准。

经济观察网从中国五矿获悉,五矿资本的前身是五矿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2年集团公司成立金融业务板块,2010年又成立金融业务中心,现已成长为集团公司的重要利润支柱和金融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五矿资本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5.4亿元,年均增速36%;累计实现EVA 42.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始终保持在行业优秀值9.1%之上。2017年,金融行业在“控风险、降杠杆、去通道、强监管”的整体基调下运行,各项业务全面进入清理整顿期,经营环境严峻,市场竞争加剧。五矿资本克服困难,今年上半年完成利润总额14.6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资产303亿元。

目前,五矿资本的金融业务已经涵盖投资、信托、金融租赁、商业银行、证券、期货、基金和保险等领域,形成了“基础支撑业务—重点发展业务—财务性投资业务”的合理梯队和持续稳定的盈利模式,管理金融资产规模逾8000亿元人民币。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