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布局电影主题乐园 恒大华谊的文旅产业想象

张凤玲2017-10-27 09:45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凤玲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多渠道独家了解到,恒大与华谊合作的第一次月度工作会议已于10月份召开,参会人士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执行总裁王中磊,这次会议明确了恒大和华谊兄弟在电影主题乐园方面的合作总路线。

据了解,恒大集团和华谊兄弟的电影主题乐园股份比例分别为80:20;恒大负责资金、开发、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具体落地,华谊兄弟负责内容方面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集团和华谊兄弟的合作并不只在电影小镇项目上,恒大集团有可能将在文化产业上与华谊兄弟有更大合作。

会上,许家印的表态主要可归结为两点:

一,许家印表示不追求短期盈利,要深耕和沉淀一个行业。许家印说,他比任何人都希望恒大有一条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我知道文旅、影视行业有一个很长的投入期,这些钱,我现在亏得起。”

二,许家印负责管理、开发等,不插手内容开发。恒大旅游相关人士表示:“涉及旅游集团的内容,许家印表示全部听王中磊的。”

王中磊在会议上也讲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介绍了武汉恒谊电影文化有限公司的融资安排,表示目前平安授信的小镇基金第一期属于华谊兄弟;

第二,武汉恒谊电影文化有限公司的内容方案,目前初步定位是民国路线。

双方敲定合作的城市有武汉、沈阳、西安、郑州、秦皇岛和南京,按照计划:武汉地区的第一个项目将于2018年正式落地,而南京项目的合作方为3家企业,分别是恒大、苏宁和华谊兄弟。

据记者了解,不久前,许家印拜访苏宁集团的内容之一就是洽谈南京的旅游项目合作。

合作进展较快的城市是武汉,在该城市的合作项目选址原定于湖北黄陂区的五星村,但现在地点变更为青山区。“当然由于我们和华谊兄弟企业文化不尽相同,我们这家企业是完全按照计划系统节点控制。所以现在内容上听他们的,但在开发上还是我们自己做主。”一位恒大旅游集团人士说。

需指出的是,恒大和华谊合作的牵线人,并不是外界传言的马云,而是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

年初,许家印在深圳拜访了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因文旅前期投入大,需要融资安排,当时同在现场的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与恒大商讨千亿级授信。有人提出了恒大集团和华谊兄弟合作的提议。

平安集团是华谊兄弟的重要股东。

许家印从深圳回来后,即安排了恒大旅游集团的人士和华谊兄弟接触,“当时只是接触,到了3月份,恒大和华谊就达成了一个深圳实景娱乐项目合作,随后是武汉、西安、秦皇岛和沈阳,许家印看中了华谊兄弟的IP能力,资源共享的前提是互相认可。”一位接近恒大旅游集团人士说。

恒大集团官方对此事,不予置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