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新经济发展报告》出炉 湖北打造中部战略支点

程久龙2017-10-29 12: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10月28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在武汉举行的“中部崛起(2017)新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根据最新发布的《中部崛起(2017)新经济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中部六省GDP增速已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造全国21%的GDP,是我国的人口大区、经济腹地和重要市场。其中,位于中部核心区域的湖北省,有望打造中部崛起战略支点。

地处内陆腹地中部六省,起着承东启西、接南进北、辐射八方的作用。《报告》数据显示,中部六省GDP增速不仅整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依靠全国10.7%的土地,承载全国28.1%的人口,创造全国21%的GDP。

《报告》研究显示,相比较过往的发展模式,中部六省一改过去主要承接产业转移的局面,在一些高精尖领域异军突起,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势头强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也搭上了新经济的快车,通过不断应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

其中位于中部核心区的湖北,其经济发展模式独具优势。报告显示,湖北省国家级高新区数量达9个,位居中部首位。此外,一些优势项目也让湖北竞争力挤进全国前列。例如目前,全国小龙虾集散地湖北位列第一位。2016年,湖北省小龙虾网上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不止于此,湖北“招才引智”工程之一的校友会经济,也成了今年湖北地方经济发展模式的一大创新。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纷纷发起“资智回汉”活动,根据《湖北日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仅上述三所高校累计项目总投资就超过4000亿元。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论坛上表示,从大武汉到新武汉,在长江流域,武汉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在中部地区,武汉要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在全国,武汉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武汉自我定位应是在全球,要成为世界城市发展中的亮点城市。

叶青结合武汉新政策与动态发展,针对当前形势分析,提出三个武汉区域经济发展建议:一是淡化周期、二是淡化速度、三是新常态。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