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麦当劳三个月成绩单:速度、创新双提速

盖虹达2017-11-24 09: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距离“中字头”麦当劳起跑已经三个多月的时间,11月21日,麦当劳中国CEO张家茵女士在麦麦全席上分享了麦当劳中国的最新动态。

加速扩张进行中

2017年8月8日,麦当劳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及凯雷的战略合作顺利完成交割。麦当劳中国也宣布了“愿景2022”,提出了未来五年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

据了解,以前美国给麦当劳中国的资金,最多一年开250-260家店,现在是中信不设置资金限制,完全以潜力为导向。

“做完宣布后我们自主权是多了很多的。”张家茵说,在麦当劳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两个月之内签了三大地产商的战略联盟,“但交割之后我们做了。在股权改变之前,这种决定从法律的角度,或者从了解项目的角度,可能美国总部会问我们很多很多问题,纠结比较久,而现在,因为我们对本地情况都很了解,本地的团队和本地的董事会,再加上本地地产商大家非常理解这个市场,所以做决定非常快速,我们觉得这些是钱买不到的。我们在愿景2022年里表达,多增加两千个餐厅,等于每年多开350到以后450、500家的量,也是在股权改变之前做不出来的,等于说我们现在的潜力是完完全全以中国的市场为导向的,以前美国给我们一个指标,你可以投资到这个市场里这么多钱,但是现在因为中信主导,我们按照潜力、机会计划投入资金,这在权力上是非常大的变化。”

张家茵举例称,以往麦当劳整个IT系统是全球化的,现在麦当劳中国慢慢把团队和技术能力更独立,可以跑的更快。“以前要跟总部解释,我们这里没有Facebook,这里没有推特,数字化的系统是不一样的,没有人用邮件去注册,而是手机号码等等我们有很多关于数字化的想法。交割之后,六周时间麦当劳中国就把小程序会员机制推出来了,我们也在八周之内在社交领域,推出了小程序的麦有礼,消费者可以买到麦当劳社交礼物,而且当成红包放到群里抢,有巨无霸有薯条。这样先发优势非常明显,这是在数字化方面的发展。非常明显,主导权强了很多。”

消费升级

据了解,目前麦当劳中国餐厅数量已经达到近2600家,由以往平均每35个小时开一家店的速度,提升到了17小时。在提升速度的同时,2017年至今麦当劳中国也对供应商进行了超过100次非通知式,100%全部合格。同时,在新麦当劳中国的架构之下已增设“食品安全质量委员会”,成员来自独立的行业专家、麦当劳全球、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专家。委员会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对食品安全进行持续的风险评估,并提出建议和措施,进一步确保食品安全及品质。

除了门店提速,在以汉堡为核心的菜单创新上,2017年全年,麦当劳中国将推出超过70种新产品。

今年是麦当劳第二次举办麦麦全席,在第一届麦麦全席上麦当劳中国宣布了持续引领菜单上的三大变革 —— 更少盐、更好油、更多蔬果谷物,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营养均衡膳食日益增长的需求。

基于这样的承诺,在不断升级食材的同时,2017年6月开始,麦当劳中国在全国餐厅全面升级餐厅用油,逐步更换了全新的植物调和油“葵花卡诺拉油”,为此,麦当劳中国每年将增加九位数的成本。

“高端汉堡包仍将是我们的创新重点。跟我们合作两年的星厨Ramon,他来自西班牙,接下来我们会从欧洲部分国家请不同的厨师给到我们更多的创新,在味觉上有更多没有过的体验。”张家茵说,除了高端汉堡,小食方面,今年“那么大”系列非常成功,2018年会继续在“那么大”系列上有所创新,同时饮料方面,今年也有一些创新,明年也会继续加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