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侯云春:不辱使命、乐于担当是最受尊敬企业的最高品格

侯云春2017-11-28 17:47

侯云春/文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年会,首先向荣获2016年-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作为消费者、受益者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5分钟的时间,越短的时间越不好讲。我用4分半的时间讲一个观点。不辱使命,乐于担当,是最受尊敬企业的最高品格。为什么这么讲?企业是什么?企业是谁的?企业是企业主、企业家的吗?是所有者的吗?是员工的吗?都不是。企业是社会公体,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家,即使你是企业主,是全资的企业,这个企业也不是你的。你有的是这个企业的产权。企业是社会的。企业是干什么的?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运用各种生产要素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

优势企业,最受尊敬的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家,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一种委托,把更多的生产要素、人财物交给这个企业,交给这个企业家,可以用最少的消耗生产最多、最好的产品,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佳性价比的产品。这就是你的使命。

现在对于一般企业来讲,是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我为什么说不辱使命,乐于担当?光记住不行,不辱使命就是要能够把社会的这种委托,这种信任担当起来。乐于担当,比勇于担当高一个层次,特别是对企业家来讲。对企业来说,企业做大了,做强了,各种荣誉都来了。企业家用现代时下的一句话叫财务自由了,想想是不是该休息休息了。实际上这一种担当,这种社会的委托,不仅仅要牢记,不仅仅要勇于担当,而且要作为一种快乐,这样这个企业才能越做越大,才能越做越强,才能最受尊敬。

最后预祝最受尊敬企业更受尊敬,让更多的企业最受尊敬,让我们这些消费者、受益者更多地分享他们的成果。

谢谢大家!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根据作者在11月28日举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使命引领未来》活动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