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尊敬企业年会|高通孟樸:用技术快速推动中国产业升级进步

孟樸2017-11-28 18:41

孟樸/文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年会,高通公司作为一个年轻的IT产业公司,在进入中国20多年的时间里,秉承着作为赋能者。当初7位科学家成立的公司,他们的初心就是要以创新为本,在公司发展的30多年历程里一直秉承这个理念,在自己的行业里面深入投入研发,早于市场起来之前,洞见企业遇到的困难先期投入。同时在以创新为本的过程中,也秉承着以合作为道,作为赋能产业生态重要的环节,商业模式是依靠研发力量做发明创造,专注发明新技术,通过技术授权和提供芯片产品,使更多公司能够分享到我们的创新成果,通过产业各方协作推动发展。

过去30年发展非常快,全球已经有70多亿的移动终端联入互联网,我们的产业正在快速向一个新阶段、新时代演进,快速进入互联网时代,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移动通信技术和移动通信产业起的作用,过去30年,从通信技术角度来讲,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一直发展到第三代移动宽带,到现在我们大部分人所使用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终端,已经到了移动互联网无线连接能力和家里的有线宽带的能力等同,我们生活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我们所在的行业,基本上每十年左右就会有一个巨大的技术创新,技术革命,所以推动了这个产业进步,现在我们正在朝着第五代移动通信发展,不论是大家熟悉的移动宽带,还是赋能到今后可以看到很多新的应用场景下,我们觉得第五代移动通信能够真正把大家代入到智能的、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第五代移动通信不光是移动通信技术,更重要的是统一的连接架构,能够在用到移动宽带的使用场景下提供关键性业务,比如大家谈论比较多的车联网。还有一个应用场景,有海量的物联网终端,因为今后不光每个人身上所携带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有更多的便携式设备,可穿戴设备,家里办公室所用的这些移动的,以及家用电器都可以联网。智慧城市,基建的设施,移动的车辆、自行车都可以连到网上,整个社会就会有很多的新机会。5G不仅是过去30年移动通信的基础上,给大家的生活工作提供联网的便利和使用互联网的能力,更重要的是5G将会重新定义广泛的行业,我们相信通过移动通信,通过第五代移动通信能够对所有的行业都有巨大的赋能。使得在应用上能快步加速工业效率。过去20年里面我们经历了第三、第四代移动通信,与移动运营商、系统制造商和终端制造商都紧密合作,秉承过去在第三第四代移动通讯发展过程中建立的良好关系,通过研发,通过我们的技术,积极地加入国际标准制定。上星期刚刚和中国移动通信、中兴通信联合发布了全球第一个符合3GPP国际标准的第五代新空口系统连接,这是加速了第五代移动通讯到来重要的一步。

在国内我们一直说植根中国,分享社会,成就中心,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国内不论是在产业的参与上,还是大家每个人都能接触的移动通信,以及半导体行业,都有广泛合作,这里举几个例子,我们在去年和贵州成立了合资公司,打造了用rm架构做服务器的芯片,和中国最大的晶源制造厂中心国际密切合作,帮助他们实现了28纳米的商业生产,使纳米研发加入他们的合资公司,这些对中国半导体制造进入新时代具有很重要意义。我们在中国20多年发展当中,有几百家密切合作的伙伴,不论是在移动通信领域、半导体行业,以及下一步将进入的物联网行业,我相信我们和这些企业的合作能够快速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进步。

我们在中国积极推动双创,在新兴行业里面进行风险投资,几个星期前刚刚宣布了在中国投入了九家公司,其中大家看得比较多的有人工智能和物联网行业,比如摩拜、商汤这些公司,中国的企业能够提供共同打造下一代物联网+人工智能新的赋能能力的企业。

我们也非常重视在中国的人才培养,我们所在的高科技行业,人是所有企业里最重要的部分,我们积极和中国高校开展合作,在过去19年里面,已与中国大中华地区10所高校有深入的项目合作,创办联合实验室,给北大,清华,北邮这些学校提供奖学金,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招生过程中一直有非常深入的合作。

我们深入介入到中国,把无线技术带到偏远的贫穷地区,消灭数据鸿沟,带动落后地区人们生活,提高生产力。在中国已经进行了17个项目,叫做无线关爱,造福于超过数百万人,这也是我们秉承的植根中国,分享社会,成就创新。希望在今后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我们能够一起和产业链里面,和大家一起合作,包括今天在座的优秀企业,一起为了中国社会更好的富强做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系高通中国区董事长,根据作者在11月28日举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使命引领未来》活动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