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尊敬企业年会|协鑫集团寇炳恩:专注绿色发展,持续改进人类的生存环境

寇炳恩2017-11-28 18:51

寇炳恩/文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协鑫集团在主办方和各位评委专家的帮助下,进入到了最受尊敬企业的行列。协鑫是第一次进入到这个行列中来。我想评选协鑫获得这样的荣誉,既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鼓舞和引导。我们将不辱使命,乐于担当,努力将最受尊敬的企业进行到底。

下面我从企业的使命,产业布局,科技创新,计划业务等几个方面汇报协鑫的情况。

企业使命的制定是企业家情怀和价值观的体现,所以企业的使命不是企业具体的战略目标,也不是抽象的存在,但是它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决策和思维,引领和影响企业的未来。

《协鑫集团基本法》第一条中写到,协鑫要专注绿色发展,持续改进人类的生存环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深度参与对这个星球的关爱是全体协鑫人始终不渝的追求。协鑫将通过持续提供清洁高效可再生能源和服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建设美好地球家园。

从联合国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全球气候治理进入了新阶段,绿色发展已成为人类共识。十九大明确了绿色发展的路线图,一系列的方略描绘,对于中国建设美丽家乡、美丽中国制作了画卷。

27年来,协鑫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奋斗为本,协同一家的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信念就是将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在产业的布局方面,就是要坚持以绿色产业为主,相关多元化的发展。在这个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了电力、光伏和天然气、智慧城市、金融这样的五大领域,有多家A股、H股的上市公司,资产遍布在中国大陆51省市自治区,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和世界各地。到去年底,协鑫的资产规模2000亿元左右,年度收入超过了千亿元,员工3万人。近些年来,协鑫连续位居全球新能源排行榜的企业第二位,今年中国500强中排第144位。

我们期望用绿色电力点亮生活。目前协鑫集团是非公有制的电力企业,各类装机规模2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超过了60%,是目前大型电力企业的清洁能源占比最高的企业。高强度的推进了光伏制造产业。我们在十年前进入到光伏制造这个行列,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让制作多晶硅的耗电量和成本在十年多的时间内分别下降了64%和90%,形成了上中下游垂直一体化的产业链,为全球提供了超过23%的多晶硅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全球第一,国内占比连续多年超过了50%。同时,构筑了油气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包括了天然气的开发,LNG的液化和运输等在内的天然气的全产业链。在埃塞俄比亚,开发了推算储量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个项目得到了中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三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该项目在推动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际能源产能合作的方面发挥了积极和有力的作用。

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第三次战略转型,着手拓展半导体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能源互联网这些业务,而且进入到智慧小镇,绿色云仓,产业园区和双创园区,推进新能源的发电,储能和用能的全产业链。

第二方面汇报的是创新驱动,推动企业的提质增效。协鑫原创了六位一体微电网项目。六位一体是新能源,储能和节能构成的。项目获得了国家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互联网+智能示范工程企业标杆样板。与中科院等企业联手合作,还有制造企业联手合作,打造了中方自主研发制造的燃气轮机项目,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分布式能源项目二等奖,这个项目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经验,为了提高我国燃气轮机制造的水平发挥了作用。

在智慧能源分布式储能系统方面,协鑫率先做了尝试,在江苏省建立了最大的单体商业用的锂电储能示范项目,也是国内在建的用户侧最大的单体储能项目。在苏州的工业园区,建立了能源互联网,为28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提供了约40%的用电,100%的蒸汽供热;为核心的政务区、商务区500多家大中型单位提供集中制冷服务。制造方面与阿里云合作,在行业当中最早推出了智能云模式,给每个产品定制了身份证,同时使产品的制造质量稳定性得到了有效提升,实现了透明化的生产,数据化管理和智能制造。这是中国首个ET工业大脑范本和中国制造1%代表性的案例,目前已经推出了“黑灯工厂”1.0的版本。

在光伏+模式方面实现了渔业光伏,农业光和牧业光伏组合模式。无人机对光伏的发电范围内150-200公里范围进行了集中监控区域维护,利用智能机器人实现了互联网平台上的智能化和专业化运维。光伏发电用户的储能和家庭用能的结合,用工商业建筑第三立面的融合,让光伏走近了绿色产业园,走进了绿色智慧小镇和美丽乡村,积极参与了光伏扶贫项目。2016年,光伏扶贫规模已做到了国内第一。

协鑫组建了中央研究院和设计总院,坚持每年拿出不低于3%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科技研发,组建了由千人计划的专家、中科院的院士和教授组成的专家智囊团,有2000当名的研发团队成员,搭建了50多个的研发平台,同时,有多所国内外的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多年以来,协鑫不断地推进了技术创新,也取得了国家省重点科技项目80项目,获取了授权的专利800多件。

第三方面是在融入世界助推发展方面,围绕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电力业务的布局。在北美、日本、非洲区域,在建投运和已经推进的电力项目超过了3000兆瓦。同时,在东南亚的有关国家,布局了太阳能制造的电池生产线;在欧洲和非洲,以及东南亚的十来个国家,仍然在推进着大规模的电力和电网的投资项目。在动力电池和储能项目的制造和应用方面,已经有国际的一些团体和企业开展了合作。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协鑫一直在以绿色行动建设自然生态。

《协鑫集团基本法》里面我们有这样的描述,我们坚信协鑫对地球环境、生态文明和人文世界的尊重,终会换来外界对协鑫的尊重。为了实现崇高的事业理想,我们将以客观、理性的立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恪守全球市场规则,塑造强大的创新实力,卓越的管理能力,构建充满人文关怀的文化体系,持续引领产业变革,助推行业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企业竞争力。协鑫努力成为受人尊重的全球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企业。我们愿积极践行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通过为这个世界贡献价值,从而不断获取尊重。

谢谢大家。

(作者系协鑫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根据作者在11月28日举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使命引领未来》活动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