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连收三个涨停板 好太太靠卖晾衣架净利连续破亿

李华清2017-12-05 21: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自从上周五(12月1日)登陆上交所以来,广东好太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848.SH,以下简称“好太太”)已经收获3个涨停板,报价13.75元,总市值达55.14亿元。

这家冠名“科技集团”的企业,实际上主营业务是晾衣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晾衣架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率高达95%以上。产品种类虽单调,近三年来实现的净利润均过亿。

好太太招股书披露,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智能家居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渠道升级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项目。

切中刚需,吸金稳定

晾衣架是个很小的细分行业,除了好太太,目前国内还没有以晾衣架为主业的企业登陆证券市场。通常来说,一套晾衣架的使用周期是5~8年,晾衣架又是每个家庭的生活必需品,能做到行业里的龙头,吸金能力并不弱。

好太太的晾衣架产品主要分为四种,手摇的、落地的、外飘的和智能的。手摇晾衣架通常安装在阳台,满足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需求,一直是好太太销售收入的最大来源。

好太太财务数据显示,2014和2015年,手摇系列的晾衣架销售收入均占主营收入的63%。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由于智能系列晾衣架销量不断攀升,从原来占比两成左右增长到四成左右,手摇系列的收入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已和智能系列晾衣架雄踞主营收入的8成比例。

从销售均价来看,智能系列晾衣架1087.06元的价格是其他三个系列价格的三四倍,不过手摇系列晾衣架的毛利率最高,可以达42%,晾衣架整体毛利率在40%左右。

得益于晾衣架的业务稳定,好太太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1178.82万亿元、13336.11万元、15197.66万元,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幅。

今年上半年,好太太已经实现7133.77万元的净利润,由于晾衣架的销售情况通常是下半年比上半年好,好太太预测2017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

好太太每年上亿的净利润基本由经销商挣取。好太太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90%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经销商渠道。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由于电商渠道的发力,电商渠道可以贡献16.36%,不过直营渠道只占比1.4%,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好太太目前拥有410家经销商,经销商专卖店1448家。采用经销商的模式轻资产,可以很快抢占市场,不过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经销商渠道的毛利率只有35%左右,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显示,电商和直营渠道的毛利率是经销商渠道的两倍。

提高智能化水平

或许外界有点难理解一家主营晾衣架产品的企业冠名“科技集团”,好太太在招股书解释了这一点:公司在2009年被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有限期为3年。2015年再次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21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3项,外观设计专利146项。另有软件著作权2项。

近三年来好太太的智能晾衣架销售额比重一直在上升,2017年上半年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四成比例。据招股书介绍,好太太的智能晾衣架除了可以杀菌、风干和烘干外,还有一触上升控制技术、钢丝自动排列技术、遥控技术。

好太太招股书披露希望上市筹集资金100458.07万元,拟投入48699.32万元用于智能家居产品生产基地建设,19386.61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光是这两个项目已经占到募集资金目标金额的67.8%。

晾衣架行业门槛不高,虽然行业中大型企业不多,不过对于好太太来说,筹集资金后提高自身产品的技术门槛、设置竞争壁垒刻不容缓。好太太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要“实现产品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