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对2018年中国地方政府展望为负面 中资评级详解三个不同看法

蔡越坤2017-12-06 18: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7年12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2018年展望》的报告。该报告称:中国地方政府仍有庞大的基建支出需求,导致地方国有企业 (国企) 的负债继续增长,2018年中国地方政府展望为负面。

今年是穆迪连续第3年将中国地方政府展望为负面。2016年12月5日,穆迪同样主要因为地方国企高杠杆且大幅降低杠杆尚需时日将2017年中国地方政府展望为负面。2015年报告称,因为经济增长放缓及复杂的或有负债导致2016年负面展望。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反映出穆迪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比较关注。事实上,不仅国外评级机构比较关注地方债务问题,我们也比较关注。从目前整个情况来看,中央政府债务比较低,地方政府债务水平是偏高了一些,但还是比较平稳。外资评级公司在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分析风险是正常的,无须过分惊讶。金融工作会议上也提了国企降杠杆是重中之重。”

持续关注国企高杠杆

2016年穆迪的报告指出,2012-2015年全国逾十万多家地方国企(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年均增长14.1%,达到人民币35.4万亿元(5.1万亿美元)。这一规模是地方政府直接债务总额人民币16.0万亿元的两倍以上。大部分省份的国企负债超过地方政府综合收入。

今年12月份,穆迪发布中国地方政府2018年展望报告,再次将矛头指向地方国企高杠杆率。

在今年的报告里,穆迪指出,截至2017年9月底,地方国企 (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平台公司)) 的负债达到人民币47.6万亿元 (合7万亿美元) ,较2016年底增长20.9% 。该负债规模几乎是2017年6月底地方政府直接债务总额人民币15.9万亿元的3倍。

穆迪表示,与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相比,地方国企的负债规模庞大。地方国企的高杠杆率对地方政府的信用质量产生压力。

此外,穆迪认为,地方政府的直接举债额度不足以满足其庞大基建资本支出的需求。因此,资金缺口需由地方国企 (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平台公司)) 增加借贷予以弥补。平台公司目前仍是基建支出的主要来源,增加了地方政府的或有负债 。

对于地方国企的风险、债务,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东方金诚公用事业部副总经理高路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企业经营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地方国有企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8%,净利润同比增长40.3%。总体来说,随着国有企业去杠杆措施的加码,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将在企稳后呈下降态势。不过也需关注产能过剩领域部分僵尸型国有企业的高杠杆率可能诱发的风险。”

“第二,地方国企的新增债务并不构成地方政府债务。新预算法和43号文以来,监管层严格区分地方国企债务和地方政府债务,明确地方政府对国有企业债务仅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无连带偿付责任。随着置换债券的顺利推进,大部分地方国企所产生的债务被认定为地方政府债务的,已经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因而地方国企的新增债务并不构成地方政府债务;”高路分析称,“第三,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将依赖PPP等方式进行,将摆脱对财政资金的过度依赖。地方政府将主要通过专项债券等筹集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财政资金,并采取PPP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GDP增速预期放缓

记者注意到,穆迪2016年与2017年的上述展望报告里有一个共同点:中国GDP增速预期放缓,阻碍了地方政府收入增长,是穆迪对2017年、2018年中国地方政府展望为负面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今年的报告里,穆迪指出,2017年前3个季度GDP增长稳定,11个省份的GDP同比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全年增长率有望达到不低于6.5%的目标。由于房地产业监管调控措施及去杠杆政策的影响,未来两年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渐放缓。

去年的报告里,穆迪指出,2016年1-9月30个省份中有25个省份的GDP增速下滑,2016年1-9月只有5个省份的GDP增速上升。中国GDP增长可能继续逐步放缓。

记者查询中国统计局网站,2016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GDP实际增速为6.7%,2016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6‰,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实际增速为6.1%。

2017年10月19日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仅从今年前三季度公布数据来看,全国GDP比去年未出现放缓迹象。

连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年前10个月出现小幅度升高可能是阶段性升高,对于中国经济中长期来说,GDP增长速度的放缓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穆迪认为,房地产业调控措施将在未来几年开始影响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加大了地方政府收入的波动性,对其信用具有负面影响。而且,政策环境也具有不确定性。国企去杠杆改革仍处于指导意见阶段,有效执行需要进一步的体制和法律措施支持。

此外,穆迪认为,房地产业调控措施将在未来几年开始影响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长。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加大了地方政府收入的波动性,对其信用具有负面影响。而且,政策环境也具有不确定性。国企去杠杆改革仍处于指导意见阶段,有效执行需要进一步的体制和法律措施支持。

对此,东方金诚公用事业部副总经理高路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今年财政数据来看,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并未因房地产调控而下降。2017年1~10月,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6万亿,同比增长37.3%。我国目前仍在城镇化进程中,随着经济发展引发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政府仍将平衡市场需求,严格控制土地供应量,住宅、工业用地的土地价值仍将呈逐步上升态势。鉴于此,预计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仍将维持上升趋势。”

穆迪表示,2018年中央与地方政府可能会进一步明确经济改革的速度与方向,以及下阶段政策重点。

如果发生以下情况,则地方政府的展望可能会调整为稳定:随着地方国企资产状况改善,其杠杆率大幅降低;经济与房地产市场企稳,支撑地方政府收入的增长;及/或政策变化方向更加明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