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65亿元晋升第一大股东 观致能否一洗前耻成功转身?

耿慧丽2017-12-22 19: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12月21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观致汽车”)宣布正式迎来战略投资者——宝能集团。至此,传闻数月的观致汽车新股东的面纱终于揭开,携65亿元入主观致汽车的正是近几个月来传闻最多的宝能。

观致汽车CEO刘良博士表示:“热烈欢迎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同时感谢奇瑞汽车和量子公司两个股东多年的支持,相信三方股东将为观致带来更好的资源,助力观致汽车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不过,官方新闻稿中并未披露宝能此次入股的金额,以及新股东入股后,宝能、奇瑞quantum(2007)LLC(量子)三方股东在观致汽车的股权变化。有消息称,宝能入股后,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调整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量子持股24%。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早在今年6月,观致汽车外方股东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QUANTUM、观致、奇瑞已与新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获得观致汽车控股权。8月,Kenon Holdings再度称新投资者将以65亿元获得观致控股权,交易正在通过监管审批以及监管流程;同时,新投资者已向观致汽车预付10亿元。

7月12日,长江产权交易所的一则公告“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转让公告”显示,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拟转让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5%股权,挂牌价格为16.575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转让最终无人摘牌。

股权转让流拍引发各种传闻,但奇瑞以及观致汽车方面都表示,新股东入股一事正常推进,正在走流程。

11月17日,长安产权交易所再度挂出奇瑞转让观致股权的公告,只不过这一次,观致将此次转让比例下调了0.5%,从25.5%降为25%,标的挂牌价格为16.25亿元,挂牌时间从2017年11月17日至2017年12月14日,为期28天。

在此期间,观致的新股东有多个版本,从传闻最多的宝能到五粮液乃至百度,但奇瑞和观致汽车方面一直没有明确新股东的身份。

如今,新股东的入股一事明朗,深陷亏损泥淖的观致汽车也将迎来新转机。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元,用于其发展品牌形象以及“两栖战略”的实施。

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汽车,成立初衷是将国际化团队研发与本土制造的优势结合,走出一条全新的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冲高端之路。成立初期,观致凭借国际化团队确实打造出不错的产品,在国际车展上惊艳亮相,2014年观致3五门版摘得素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设计奖后,观致在2016年度德国品牌设计大奖(German Brand Award 2016)和2016年度汽车品牌大赛(Automotive Brand Contest 2016)上赢得四个单项设计奖,随后又在2016红点设计大评选中连夺两项大奖。其中,观致2 SUV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荣获2016年红点设计大奖设计概念奖,观致3都市SUV摘得2016年红点设计大奖荣誉奖。

但业绩好口碑与专业设计大奖,没能带动观致的市场销量,观致汽车始终没能突破成立之初设立的年销售3-5万辆的小目标。尤其近两年,随着管理团队变动不断,以及市场竞争激烈,观致的销量进一步下跌。最新统计显示,观致汽车1-11月累计销量约为1.4万辆,同比降幅高达56%。

销量没有规模,再加上国际化团队、高标准造车带来的高成本,观致汽车成立10年来亏损不断扩大。有关统计显示,截至 2017 年 3 月底,股东双方累计出资金额 104.25 亿元,其中占比一半的奇瑞公司出资 52.13 亿元。成立10年,观致汽车亏损94亿元。

在领克、长城魏派等新一批冲击高端的自主品牌市场已经起步,蔚来所代表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纷纷开始进入产品落地阶段之后,留给观致成功转身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不过观致官方仍旧保持乐观,刘良表示:“未来在宝能集团、奇瑞汽车、量子公司三方股东的全力支持下,在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观致汽车一定能抓住中国新高端汽车消费爆发这一市场机遇,积极布局新能源产品和战略,力争成为中国主流汽车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