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刊·新青年|刘畅:找到自我的姿态

温淑萍2017-12-28 22:2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刘畅有不同的身份。她是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之女。

2013年,刘畅在其父刘永好卸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时,正式成为新希望六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此后,刘畅正式进入商界。或许,在众多光环下,这也是她压力最大的时期。到2016年,刘畅开始独自担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直至2017结尾,她用“从容面对,砥砺前行”八个字承前启后。

作为兼具接班人、女企业家乃至创业者身份的新青年,2018年,刘畅又是如何发现新希望?

——编者按

2017,已然结束,回顾这一年,刘畅用了八个字来形容:从容面对,砥砺前行。

2017年,是刘畅独自担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的第二年,从之前的忐忑“不知道在别人眼中算不算优秀的孩子”,到今时“有赖于一颗澄明的心”,或许刘畅已经在强大父辈的无形压力下,找到了自己内心舒适的姿态。

而2017,新希望六和依然是向养殖端和食品端“两端”纵深转型的年份,或许2018更加纵深……

愿生命从容

刘畅喜欢用读书充实自己的内心。她用周国平《愿生命从容》一书中的一句话来为2017做注解。《愿生命从容》一书中,有一句话:人生任何美好的享受,都有赖于一颗澄明的心。

刘畅认为,唯有内心富有、充盈,方能从容抵抗世间所有的不安与躁动。所以,她从容面对生活及事业上的一切事情,个性使然,依然砥砺前行。

从忐忑到澄明的这一条心路历程上,刘畅经历了生命的洗礼,以及生意场上的艰辛,现在终于找到了自我的姿态。她称,三年前(2015年),当一双儿女来到她身边时,忽然让她感觉生命如此奇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她也突然觉得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对任何人的交代。

而刘畅接手直到今日,仍然在推动新希望六和的深入转型。转型的因素则是消费升级和老本行饲料业产能过剩背景下的利润逐渐变薄。

2017年,新希望六和的大方向依然是刘畅主导下的向养殖端和食品端“两端”的转型。

在养殖端,新希望六和近两年投入最大的都是养猪。仅2016年就在全国完成了年出栏900万头生猪的投资布局,今年又继续保持投资,预计到今年底达到1500万头的投资布局。新项目不断在投,已签约的项目按部就班地建设,已投产的项目做好生产,新希望六和全年生猪出栏将达到240万头,跻身国内上市公司前5位。

食品端的转型则主要是渠道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新希望六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减少对传统批市渠道的依赖,提高在商超、餐饮、电商等新型渠道的销量。

2017年新希望六和在京东上卖的生鲜禽肉,每月平均超过了5万份,现在已经是京东平台生鲜禽肉的第一梯队;千喜鹤冷鲜肉,现在在北京也进入了国安社区便利店的销售体系。美好品牌小火锅,是新希望六和今年夏天才推出来的创新产品,刘畅透露,现在已经快成为这一垂直品类里销量最大的品牌之一了。今年推出的另一创新产品——“辣小蛮”川菜便当系列,现已在百胜的体系里销售。

新希望起家于饲料业。刘畅称,向两端转型并不意味着放弃了饲料,这些年在饲料上不断改善调整,2017年的饲料销量预计能超过1550万吨,创出了近五年销量新高,猪料、水产料这些高毛利品种的占比也都有所提高。

国际化经营是新希望六和近年来的发展重点,2017海外的饲料销量、营收都实现了超过20%的同比增长。

“不做霸道女总裁”

刘畅给自己定位,不做霸道女总裁。她要做一个丰满的女人,在事业、家庭之间找到平衡感。

而刘畅内心的柔软更多来自于对一双儿女的深情,乃至激发出的更深层的仁爱。

应该说这也是新希望六和近些年参与众多公益事业的根源。

2015年起,新希望六和就参与到国家的“精准扶贫”事业中,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农户脱贫。近两年,新希望六和在四川的凉山喜德、南充仪陇两个县,试点一种“3+N”模式,就是“政府+龙头企业+家庭农场+N个贫困户”的模式。并去年在仪陇建了10个猪场,到2017年养出了1万多头猪,帮助60多户贫困人家实现了脱贫。在喜德县建的2个猪场,2017年3月第一批500头肥猪带动了10多个贫困户的增收。

刘畅觉得,2017年做了很多事,最大的体会还是——人才。因为,不管对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公司,人才的实力都是最重要的实力之一。

事实上,新希望六和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刘永好那一代人,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创业,到今天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历史。

所以在这个时点上,刘畅认为新希望六和也会像国家的经济形势一样,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阶段,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这显然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而刘畅认为,挑战在于,新希望六和这个大企业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过去已经习惯了那种高速但可能略显粗放的增长,无论是人才队伍、还是组织结构、还是做事的流程与文化。现在发展速度放慢了,以及面对着农户、消费者的新需求时,或许一时半会儿还很难从过去的发展模式中转变过来。

所以刘畅经常对自己和团队说,规模只代表着过去、今后的发展不是看谁的规模更大,而要看谁的技术领先,谁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谁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

刘畅认为,新希望六和的最大优势是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可以有效实现产品可追溯性,确保食品健康安全。新希望六和的农牧食品产业链一体化转型还在推行之中。在农牧端发展养殖基地来促进传统饲料业务转型,并快速推进养猪业务,在食品端大力推动安全肉食品,这种“基地+终端”的模式是目前新希望六和的主要路径。

新希望六和的全产业链布局给了公司一定的风险对冲能力,从长期来看可持续发展,给股东带来长期回报的能力也一定是最强。总体上说,至少未来五年里,刘畅认为,这种从农牧到食品的全产业链大格局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饲料、养殖、食品,这每一个环节,都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效率空间,很多需要去争夺的市场份额,新希望六和还是要在一段足够长的时间里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

新希望六和无论产品创新还是投资布局,都以稳健开头。刘畅认为,新希望六和还很年轻,还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刘畅对标的是百年老企,美国的泰森食品有80多年历史,嘉吉有150多年历史,南美的巴西食品有80多年历史,亚洲的正大集团也有90 多年历史。

或许,可预见,2018结尾时,刘畅的总结里仍然会有砥砺前行。因为,对于新希望六和,刘畅有太多创新和改变的想法。

而相比饲料和养殖,食品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一个行业,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对食品消费的形态、方式、场景,其实都产生了很多新的需求。所以在食品行业,刘畅想要在2018乃至2019有很多基于产品及其交付方式的创新。像新希望六和成立的美食发现中心,收购中央厨房、开发预制菜、自热小火锅等新产品,都是针对这种新趋势做出的响应。

当然,品牌化也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过去大家因为在普通农贸市场买菜买肉多,也不是特别在意品牌,今后随着消费场景的变化,新形态食品的涌现,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可追溯性越来越多的重视,也会逐步接受有品牌背书的肉菜蛋奶。刘畅觉得新希望六和今后会重点关注食品端渠道、产品、品牌。

刘畅认为,不管是父亲那一代人的管理理念,还是如今消费升级下的企业发展,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新希望一直以来践行的价值观“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