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借“任泽平任命通知书”营销造势 开出首份以比特币计价的高管薪酬揽才

郑一真2018-01-03 17: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1月3日,关于火币集团的一纸人事任命通知书在币圈引发关注。该通知上表示,火币集团将任命蔡凯龙为火币集团首席战略官,主要负责集团的战略发展和全球业务的规划。最引人注目的是,蔡凯龙的薪酬为每月10个比特币,其中工资5个比特币,绩效5个比特币。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火币集团获悉,这其实是火币集团的一次公关营销。这次任命通知的红头文件,与此前当红首席任泽平1500万年薪的任命通知书高度相似。蔡凯龙也在自己的朋友圈中表示,“这图明显是ps任泽平文件,模仿好逼真,我也希望上面的工资是真的,到时候拿不到我找市场部要。”

除了薪酬的数额之外,这份任命文件的其他信息则属实。火币集团将聘任拥有华尔街金融工作背景的蔡凯龙担任全球首席战略官。蔡凯龙亦承认正式加盟火币,负责集团战略和火币美国,并表示集团正在美国找大量人才。蔡凯龙同时否认上述任命通知的薪酬数额。

据悉,火币集团将于1月4日举行蔡凯龙加盟火币的新闻发布会。

火币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这只是公司出的草稿文件,最终的任命通知会是以英文呈现。其确认,蔡凯龙工资部分将用比特币计价,按照核算当日的比特币值换算成同等的人民币,需要纳税,一切流程都符合国家的相关要求,具体金额不方面透露。以比特币计价的薪酬,这在火币集团也算是个例。

这意味着,蔡凯龙的薪酬随比特币的价格变化有浮动。如果按照当前比特币价格15149美元计算,10个人民币则大约为 15万美元,按照当前6.5的汇率计算,大致为97.5万元人民币左右。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蔡凯龙加盟火币集团之前担任中泽嘉盟投资基金合伙人,曾任联想控股旗下P2P翼龙贷副总裁,德意志银行(美国)战略科技部副总裁,还曾经在在美国休斯顿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任助理教授。

火币集团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集团聘任蔡凯龙或许是处于这样的考虑,一方面,蔡凯龙在传统金融领域有较强的影响力,其合伙的中泽嘉盟投资基金在国内外还有不错的影响力,还翻译了几本新金融方面的书,深度关注新金融;另一方面,传统金融与新金融深度融合,界限越来越模糊,集团对于蔡凯龙的聘任或许也代表着传统金融人士对新金融的认可与支持。

不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以投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人士都表示对比特币看不懂,以国贸、金融街为中心辐射的传统金融圈,和以五道口、上地为中心辐射的互联网金融圈交集还不算多。

除了将蔡凯龙纳入麾下之外,火币集团从去年11月份开始,开启全球招聘,上述火币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招聘职位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全球十一个国家的运营中心或者交易所的CEO,今年火币集团将覆盖全球98%的比特币交易市场。

在中国关停比特币场内交易之后,此前以比特币交易所为主营业务的火币集团不得不进行整改,战略也从国内过渡到海外。火币集团创始人李林在2018年的新年致辞中主要篇幅都在讲述海外业务的扩展和未来的计划——2017年,火币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美国等多个运营中心相继成立。2018年,火币区块链加速器将会落地硅谷、东京、首尔、新加坡、瑞士加密谷等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值得一提的是,火币集团从一个以交易所为主的平台转变为一个区块链资产综合服务商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