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回顾炒币经历:比特币是个好东西

郑淯心2018-01-19 19: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邹晓春/文 

第一次接触比特币是在2017年7月,我的投资公司有一个原始股东在深圳经营电脑显卡的进口业务,路过深圳拜访时候他提到显卡之前主要是卖给游戏机使用,但随着手游的兴起,市场也越来越少;但最近一二年用显卡挖矿的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比特币挖矿由此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我马上在网上恶补比特币的知识,凭着在资本市场20多年的经验,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好东西”,也非常认可网上对比特币“要么天文数字,要么一文不值”的价值判断!

初入比特币

在回京的路上,我就布置人手探讨比特币挖矿的事情,但反馈结果不太理想,当时比特币是人民币1万多,产出周期也较长,如果找不到便宜的电和大规模地上矿机,效果也不会太快显现出来。

回京后,我马上布置在北京林业大学计算机毕业的三侄子阿浪研究买卖比特币的事情,他毕竟专业出身,很快就在交易平台上开好户,也对比特币有更专业的理解。

八月初,我们通过银行把钱打进交易平台,当时价格已从年初人民币5000元左右升到了2万左右,我们也没犹豫,开始介入比特币的买卖操作。

我们操作时,刚好碰上是比特币的分裂,会分出比特币现金这个大区块版的比特币,我们判断比特币现金的分裂会让比特币有一个除权的过程,就是在分裂后,比特币的价格(20000人民币左右)会变成分裂后比特币的价格(18000人民币附近)加上比特币现金的价格(2000人民币附近),然后分裂后买入了比特币和少量的以太坊和莱特币,然后就经历了8月份的普涨(比特币涨到32000人民币附近),除了以太坊,比特币和莱特币都涨了很多。

这段时间,我们也更加去了解数字货币,对比特币也更加有长期的信心,主要长期拿住,也就没有卖出,然后就是经历9月份国家对ICO的清退和关闭人民币对数字货币交易的渠道,我们当时对ICO政策的判断是好事情,我们也认为99%以上的ICO都是借着区块链技术骗人的,国家打击ICO,对比特币这种主流数字货币是长期的利好,有利正本清源,长期利好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应用。

我们料到进入ICO的资金会回流到比特币,当时就把跟ICO关联比较大的以太坊换回了比特币,然后下定决心长久持有,国家关闭民间数字货币的人民币交易的事情确实是始料未及的一个事情,当时比特币短时间从最高点32000人民币跌到16000人民币附近,市场及其恐慌和悲观,当时甚至一些早期的比特币大户也卖出了自己低成本比特币,不过我们当时心里虽然也有恐慌情绪,但是认为基于像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这类民间数字货币,它的成长本身一定会伴随着投机泡沫和官方的打压,所以我们还是坚定地选择了长期持有。

长期持有

此后比特币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盘整,就开始慢慢得走高。接着比特币的2m扩容了,当时我们在社区里面去深入了解分析,认为社区对这个2m的扩容争议很大,这个扩容比较大的概率会不成功,就用一部分的比特币去购买了比特币现金,作为对冲手段,然后2m扩容到了11月份由于争议很大确实没有成功,支持2m扩容的大区块支持者就转而支持比特币现金,导致当时比特币现金和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巨大。当时买入的比特币现金涨了3倍左右,大有比特币现金取代比特币的势头。我们认为短时间比特币现金要取代比特币的可能性很小,就又把比特币现金卖了 ,补进了一些比特币、以太坊和莱特币。

美国芝加哥期货市场(全球最大的期权交易中心)要上线比特币期货合约,刺激了比特币的爆发。比特币又开始慢慢上涨,直到在10000美金附近经历了剧烈的震荡,价格也到了我们短期目标附近,就慢慢的卖掉了大部分的数字货币。但是比特币的脚步没有停止,没几天就冲到现在的历史高点,突破二万美金,但随后比特币掉头向下暴跌,一个星期就腰斩才止住跌势。但我们在1万3千美金左右又接回了一些比特币。最近一二个月,比特币价格上上下下,波动还比较大,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变相的ICO又百花齐放,价格暴涨暴跌,一些不明真相介入ICO的老百姓肯定被庄家收割了不少血汗钱。      

比特币的本质是信用

我们开始认为比特币是好东西,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比特币会火起来?目前网上的文章都是技术层面去介绍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从互联网+的迅速兴起,我们更好理解的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其本质是“信用”,这和我们国家大力打造信用社会的大背景是吻合的!比特币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的具体场景应用,不能简单看成是一门记帐的新技术,或者是金融投机工具。

诚实信用是人类社会几千年来维系社会活动和赖依生存的基本准则。一个人的信用即代表人品、代表价值,而法定货币的基础即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信用。但当今网络社会,互联网骗子无处不在,法定货币贬值日益明显,中本聪“发明”的比特币就应运而生,逐步走入人们的生活,并走向全世界,决不能简单用“泡沫”或“庞氏骗局”来解释它的兴起。是不是应该从社会学甚至哲学的更高层面来思考它?也许区块链技术的未来极有可能带给全世界一套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进入所有已知的行业,正如互联网+。古有“一诺千金”,我们相信比特币的未来会“一币千金”。

(作者系简道众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观察网记者郑淯心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