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达沃斯猜想:中国将怎样理解自己的角色?

社论2018-01-19 22: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世界经济刚刚经历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一年。但瑞士小镇达沃斯仍然充满忧虑:2018年会迎来金融危机么、拯救全球化、保卫网络空间共同的未来、应对极端环境风险、系统性的贸易震荡……诸如此类的话题,期待着各国政要和商界精英们给出答案和方向。将于本月23日启幕的达沃斯年会将主题确定为 “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再清晰不过地表达了人们对领导者们的期待。

在这样的世界里,中国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毕竟在2017年,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三分之一的增长动力。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82万亿元人民币,这会让乐观者更加笃定,他们预言中国将很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而那些悲观者仍然对可能的灰犀牛和黑天鹤心存疑虑,担心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连锁反应。

决策者从来无意加入这样的辩论。对真实世界的中国来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棋至中局,随时可能迎来关键一战。

仍在复苏进程中蹒跚的世界更关切的或许是:中国将怎样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如何承担更为积极的全球责任并贡献中国方案?就此而言,中财办主任刘鹤可能带去中国的承诺。根据此前披露的官方信息,这位被认为是“最重要智囊”的高级官员,将应邀出席达沃斯年会并发表演讲。

我们相信,中国仍将带去开放的承诺。在去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提出,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共享经济全球化好处。过去一年,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声浪不时泛起,在后WTO时代,中国在继续融入全球经济的同时,能否坚持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更大胆的猜测是,中国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全球化引领者么?世界需要中国的答案。

中国仍将带去增长的承诺。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十年,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尽管增速一路放缓,然而中国经济表现出来的韧性令人印象深刻。我们以为,这一次中国传递的信息依然清晰:在稳增长的同时,中国会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让创新成为主动力。这意味着“山寨中国”的终结,意味着对环境与资源的过度消耗更加不可容忍,也意味着企业家作用的凸显。这预示着一系列制度堤坝的修筑和完善,比如严格的产权保护和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这样的改变不会减弱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演进过程中,中国的贡献还有可能增加。

对于在中国营商的跨国公司来说,这样的语境改变意味更多。一个普通的中国词汇势必价值千金——它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叫做“美好生活需要”。这六个字就像一组打开中国新商业时代的密码,不能破解它,你将无法理解,从何时起中国消费者变得挑剔而大胆,愿意为彰显个性付出更多。你更无法对新的财富机会做出敏锐的反应——中国正在制造世界上最为庞大的中产人群。我们毫不怀疑,如同过去几十年间在工业化进程中崛起的中国制造一样,这一个“中国制造”也注定会重构全球商业版图。

在达沃斯的天空下,世界一定还期望听到中国对改革的承诺。40年前,中国启启了改革开放大幕,26年前小平南巡为徘徊中的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17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辟了以开放促改革的新航路。全世界都在倾听,今天中国如何推动新一轮改革议程。这不仅决定着这个国家的前景,也与身边的世界息息相关。

中国希望在结构性改革中提供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也致力于在全球治理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中国将在多大程度上承担起全球使命和责任,终究要看中国改革提供了怎样的答案。过去五年中,中国推出了1000多项改革举措。行至深水区的改革需要凝聚更多共识,在关键领域获得突破,进而盘活大局。这是一场无可退避的变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