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集团换帅 施铭伦接替史乐山任太古股份主席

盖虹达2018-02-09 17: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2月8日,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宣布,委任施铭伦先生接替史乐山先生出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席职务,自二零一八年七月一日开始生效。施铭伦先生亦将接替史乐山先生担任太古地产有限公司及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港机”)主席。史乐山先生将留任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主席,除此以外退任太古集团所有职务。

据悉,过去施怀雅家族成员只执掌英国太古,香港方面则会委任非家族成员担任。太古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称,“这次是施怀雅家族成员第一次接掌此职位,但施怀雅家族成员长久以来都密切参与集团的业务发展。这次任命反映集团对香港业务非常重视,并在这瞬息万变、充满发展机遇的时刻,重申施怀雅家族对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承担。”

施铭伦先生于一九九七年加入太古集团,先后在香港、悉尼、上海、厦门及伦敦任职。他曾在中国内地工作,先后担任可口可乐公司上海总经理及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他在二零零八年返回伦敦担任英国太古集团财务董事,后于二零一五年出任行政总裁。他在履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前,将辞去英国太古集团行政总裁的职务。施铭伦先生担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员接近十年。

对于上述任命,施铭伦先生表示:“这次调回香港,反映集团对香港业务非常重视,并在这瞬息万变、充满发展机遇的时刻,重申施怀雅家族对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期承担。我从事集团业务已有二十年,很高兴能在中国及区内发展如此蓬勃的时刻重返亚洲,担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

对于施铭伦先生的任命,史乐山先生表示:“施铭伦的任命延续了太古在集团内部委任领导人的一贯做法。他经验丰富,曾在集团旗下广泛业务肩负营运层面及董事局的工作,因此绝对可以胜任新职。由他担任主席,将可加深集团与区内各界的重要关系,引领集团迈向新的一页,相信日后业务会有更佳的发展。”

史乐山先生服务太古集团近三十八年,在二零一四年出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前,曾任国泰航空行政总裁,其他高层职务包括港机董事总经理及太古饮料行政总裁。他将留任国泰航空主席及董事,继续协助国泰航空推行为期三年的企业转型计划。

史乐山先生表示:“能够担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席,实在是我的莫大荣幸。我很幸运获集团派驻香港,领导一个人才济济、具有优良工作文化和充满发展前景的世界级企业。我谨向集团所有同事和朋友致意,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支持,期望日后与国泰航空团队继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