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别策划 | 家乡的比特币青年

胡群2018-02-19 09:09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2016年涨幅160%,2017年涨幅超过1300%——比特币的造富速度之快,令人乍舌。在过去的数年中,有人依靠比特币改变了人生轨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天蓝得如海一般,车窗外的风呜呜地呼啸着。小轿车从北京上高速,一路向南沿着京沪高速飞驰,在天津转弯上了荣乌高速……记者在今年春节回家的路上,听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凭借着投资比特币,故事中的主人公小刘的人生实现了重大转折——结婚领证,拥有人生中的第一个一千万、两千万、三千万、四千万。尽管小刘的资产现在跌回至一千六百万,但今年春节回家,他依然比往年有了更多的惊喜。

以下内容,根据当事人的当面讲述整理而成:

“我不是一个炒币者,虽然拥有300多枚比特币。在过去的几年中,我陆续用了近一百万(元人民币,下同)买了这些比特币,被朋友们嘲笑把鸡蛋投进了一个篮子,被女朋友埋怨没去买房却眼睁睁地看着北京的房价从三万涨到四万再涨到五万、六万。

为此,女朋友的父母一直不同意我们结婚,原因是我在北京工作近十年,却一直没有房子。我非常理解她的父母,在他们眼中,我是一个不务正业者,工作不好好做,却去创业,做什么跨境电商,创业多年也没能A轮、B轮,反而错过了北京的房价低谷期。

去年春节期间,我曾去女朋友家里拜年,她妈妈的要求是,只要在北京五环内买一套房,哪怕是付了首付,就同意我们领结婚证。

当时,我的钱都投在了公司,手里仅有200枚比特币。按照当时的价格,每枚比特币1000美元左右,即使全部卖掉也才一百四十多万。而北京朝阳区房价均价七万三一平,区区一百多万根本不够付首付。

但我坚定看好比特币。实际上,2016年比特币已经创造了160%的惊人涨幅。在买房无望,创业未成的情况下,2017年2月份后,我又陆续买了一百多枚。

为此,女朋友说我宁愿选择比特币,也不愿和她在一起。其实,我知道在我心中,她比比特币珍贵,只是我相信比特币能让我们更快地在一起。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当初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随着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币发行)兴起,比特币价格一路高涨。6月,比特币价格达到了3012.05美元,8月达到3525.04美元。9月2日,比特币价格更是在多个平台冲向5000美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9月4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公告称,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包括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并宣布将ICO定位为“非法金融活动”,禁止ICO新上项目,存量项目要限时清退。所有ICO代币交易平台都需要清理关闭交易。

在七部委公告出炉之后,比特币价格大幅下挫,火币网(注:比特币交易平台)20分钟下挫了超过1000元(人民币),最低跌至27000元/枚。

坏消息接二连三,9月14日,国内首家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比特币中国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即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并将于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业务。同时,比特币中国的矿池(国池)等业务将不受此影响,继续正常运营。    

比特币中国公告发布后,比特币价格急速暴跌。火币网上的比特币价格报21100元,跌幅为15%左右,比特币中国上的比特币价格报19100元,跌幅超过20%。

当时很多朋友都替我着急,他们中的一些人知道我有几百枚比特币,也知道我在半年时间内一下子多了好几百万。女朋友也很焦虑,因为我们已经在谋划买房、结婚,如果比特币价格持续下跌,大房子可能就会变成小房子。女朋友的父母则希望我趁着比特币价格还处于高位,变现买房,因为那几个月北京的房价已经开始有下跌的迹象,正是买房的好时机。

但最终我还是按兵不动。因为,我这几年见证着了比特币的大涨大跌,而且当时的价格远高于当初的购买价,所以我完全不必焦虑,并且可以再等等看。与此同时,币圈的朋友们甚至也开始持续购买。

10月,比特币价格开始稳中有升,甚至每枚价格超过10万元。对此,我很后悔,如果当时自己再多购买一些比特币就好了。

2017年10月,于我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期。当月,我不仅和女朋友一起买了一套心仪的房子,而且还去民政局领取了结婚证。虽然只是首付,但足以安放梦想和未来。

在过去的一年,我见证了比特币全年最低价的789美元,也经历了全年最高价的18674美元。虽然现在的价格已在8000美元徘徊,但这些于我而言,已不重要。

我认为,依靠努力(当然也有眼光和勇气),自己已经过上了希望中的生活,所以,11月、12月比特币的价格一再飙升,我并不在意。因为,变化的只是数字财富,而我得到的却是满满的幸福。”

后记:当全世界都在好奇地关注美国比特币的又一轮盘旋将如何结束时,有人已经并继续通过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挣钱,变得富有甚至出名。但是,也有怀疑论者认为,猛涨不会持续很久,数字货币很快就会变得像起初那样——一文不值。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韩、澳等多国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重拳出击比特币,比特币市场正遭遇政策层面的利空期。

有人说,“你若从不冒险,生活将枯燥乏味。”然而,比特币交易可不是开玩笑: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落得一无所有。那么,比特币对谁而言是天赐甘露呢?只有自己经历了才知道其中的滋味。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