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新起点:机构改革这些年——财政部历次机构改革

杜涛2018-03-01 1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梳理可以发现,财政部门的历次改革都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进行,并带有时代背景的特色。

1982年,国务院启动了改革开放后的首次机构改革,主要是以精兵简政为原则,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实行干部年轻化为重点。当时,财政部撤并和增设了部分相关司局,司局由改革之前的15个增加至16个,撤并了财政监察局和国防财务司,增设了综合计划司、商贸金融司和老干部管理局。

1986年,财政部为了加强对中央企业的财务管理和财政监督,组建了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机构。1987年为了加强农业税征收管理,财政部设立农业税征收管理局。

1988年国务院开始新一轮机构改革,财政部城市有除老干部管理局、机关党委之外21个司局,并且此时国家税务局和国有资产管理局归口财政部管理。财政部代管的国务院非常设机构有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全国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1993年国务院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1994年财政部机构改革中,国家税务局改名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1994年财政部派驻各地财政厅(局)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机构改建为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机构。1995年,农业五税的税政业务依然在财政部,征收管理职能划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农业四对外可使用的农业税征收管理局取消。

1998年,国务院开始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轮机构改革,当时旨在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政府职能转变到主要管理社会公共事务,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这一阶段提出建立公共财政框架,财政部归口管理的国家资产管理局撤销。国务院成立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财政部。

2000年财政部对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在当时财政部撤销按支出功能归口管理和企业资产财务统管的原则,重新设置司局,即撤销了经济贸易司、公共支出司、涉外司、基本建设司、国有资本金基础管理司、资产评估司,新组建了国库司、国防司、行政政法司、教科文司、经济建设司、企业司,将财政监督司改名为监督检查局。

2003年,财政部撤销统计评价司,设立关税司,2006年,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小组办公室更名为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小组办公室。

2008年围绕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财政部要改革完善预算和税政管理,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