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理财师尚晓飞:国泰民安,有财可理

胡艳明2018-03-02 21: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尚晓飞是一位从业将近15年的独立理财师。曾在保险机构、外资银行工作过的他,因为看好这个行业,逐渐走上独立理财师的道路。

独立理财师 (Independent Finan-cial Advisors,简称IFA),又称独立理财顾问,是独立于金融机构而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理财服务的第三方专业人员。独立理财顾问会向客户了解其财务状况和投资目标,为客户进行财务评估,然后为客户提供客观的理财意见。

尚晓飞对美好生活的愿望首先是“国泰民安”。“居民收入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有财可理,是我们的行业愿景。”

这个愿望似乎不难实现,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跃升,中国家庭人均财富逐渐增加、中产阶级的数量也实现稳定增长。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69077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幅度为17.25%。另外,近期交通银行发布的2018年首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京、沪、广、深等核心城市税后家庭年收入12万元人民币、非核心城市税后家庭年收入8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小康家庭,财富景气指数为140点,与历史同期相比有显著提高,同时收入上涨推升了家庭的投资意愿。

尚晓飞的第二个愿望是,希望大众的理财观念更加理性化、科学化,避免陷入理财骗局中。

至于第三个愿望,尚晓飞告诉记者,不久之前,他与其他独立理财师一行十多人去新加坡进行了考察学习。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会给予IFA所在的机构相应牌照,机构可以开展保险、基金等业务。“其中可能60%左右的为保险产品,20-30%为基金业务,甚至有10%的业务为帮助中小银行放贷,机构的从业人员均为IFA,受金管局的管理,这种业务模式在国际上属于比较成熟的模式,监管方便也具备丰富的经验。而中国目前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前车有鉴”,尚晓飞希望中国独立理财师的发展可以在制度方面更加完善。而对于独立理财师而言,也可以逐渐变得专业,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独立理财师在欧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都是非常普遍的职业形态。在欧美的整个财富管理市场中,独立理财师是主流,占整个理财市场50-60%以上的份额。这些独立理财师从传统的金融机构独立出来,拥有稳定的客户资源和成熟的专业技能。在中国,这个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

曾有行业人士对记者称,独立理财师在脱离原先机构,进行“独立”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困难。

传统的金融机构也有理财师这个职位,机构的理财师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对产品进行甄别筛选,交易过程中合同条款等内容进行支持。另外,存续期跟进与异常协调,资产配置的知识结构,过去或许由财富机构提供给理财师的较为完备和专业的支持体系。

但是,对于一位独立理财师来说,完成支持体系的工作需要占据很大的精力,以及需要配套相应的能力,如需要在合同等法律内容方面较为专业。所以,很多独立理财师以工作室的方式运营。

目前国内有不少的独立理财师平台,但是据了解,国内目前的独立理财师平台基本还只做到了供给货源与高佣金。缺乏服务体系的支撑,对于独立理财师的发展来说,也是一项制约因素。

此外,不同于美国等国家,独立理财师受到IFA协会监管,中国的独立理财师尚没有对应的监管部门。独立理财师在为客户服务过程中,其所选择的产品可能会受相应产品的监管部门,如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的严格监管。从信息披露到交易流程,均有不同的条款束缚,但对独立理财师个人却缺乏相应的监管。与传统的财富机构相比,机构的持牌,资质获取可能相对容易,而独立理财师想获取这些相对困难,这对于IFA的发展无疑是另一道有形的枷锁。

目前独立理财师尚没有相应的“牌照”,尤其在独立开展业务方面需要相应的监管。“希望独立理财师体系更加完善,同时理财师们提高个人的职业能力、信用资产,让这个行业发展更好。”尚晓飞最后称。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