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疗保障局建立 “三保合一”实现历史性突破

王雅洁2018-03-13 17: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讨论多年的“三保合一”,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的统一,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全新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亮相。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方案提出,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等进行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务院直属),整合了原来碎片化的医疗保障制度、定价制度,对推动医疗服务质量、效率的提高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5年前便提出的“三保合一”,通过此次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新设,有望更好地整合医疗支付资源,也为将来迈向实现真正的全民医保体制埋下伏笔。

谈判定价迎利好

对于医疗医药领域的谈判定价,新设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有望带来较好的协同效应。

蔡江南表示,人社、民政、卫生计生多个部门的职能整合,与此前福建的地方探索有共通之处。相当于把医疗支付资源整合在一起,以后的专业领域管理效率会得到提高,而管理成本则相对降低,用不着使用重复的班子和信息系统。

从病人的角度来看,医疗支付资源整合之后,将来的支付标准以及付费模式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统一。

“比如现在的付费模式,差不多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一套,给医疗机构带来了负担”,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整合在一起后,支付系统,医疗和医药谈判定价,都会带来比较好的协同效应。

长远来说,全民医保将逐步消除医保之间的投资水平、支付标准方面的差异,使得国民享受同等的医保待遇。不过他提示到,这是比较长远的目标,目前体制上的统一将有利于向此目标迈进。

目前,在医保谈判领域,实际操作过程中职工医保谈判和新农合谈判时分散的,购买力不够强,量价挂钩的推动也不够深入。未来在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统一协调下,可以要到相对更好的价格。

按照方案的要求,此次设立国家医疗保障局,目的在于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方案提出,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民政部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其主要职责是,拟定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相关医疗保障基金,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组织制定和调整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相关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等。同时,为提高医保资金的征管效率,将基本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延伸:付费模式改革待深推

早在5年多前,三保合一的问题便一再被提及。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福建、安徽、海南等地,曾经陆续尝试过两保合一,例如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统一,或者成立一个新医保机构,挂靠在财政部门底下。

不过,由于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各地操作没有形成规范的模式,蔡江南表示,这一次的机构改革,相当于把过去五六年间探索的改革做成了第一步。

刘远立对于这一轮机构改革中涉及的“大健康”(生态环境、扶贫攻坚、食品安全等都是人民健康的重要影响因素)和“小卫生”(医疗卫生的发展与改革),认为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社会医疗保障的明显加强。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群达13.5亿,其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10.5亿。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这就意味着,2018年国家财政将新增420亿元用于提高我国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其中210亿用于大病保障,这必将对进一步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问题产生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中国还将“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刘远立表示,自2009年新一轮深化医改方案实施以来,国家出台的医改政策一个接一个,数量不可谓不多,用心不可谓不良,有时甚至到了让人眼花缭乱的程度。但存在的问题是碎片化,缺乏配套和协同。

一名多年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专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医保改革这几年虽然取得了很快的进展,但下一步还需推动精细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服务、安全可持续的多种付费方式的综合,才是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的大方向。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