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李春顶:美国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是一种恫吓和威胁

董瑞强2018-04-07 18: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发酵中,特朗普声称要对中国1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更引发了广泛关注。2018年4月6日晚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此表示,美方严重错判了形势,其结果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若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方将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

2018年4月7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中美贸易摩擦相关热点问题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研究员李春顶。他对经济观察网说,“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国声称追加1000亿美元,只是一种恫吓和威胁,以期中方作出让步。但恰恰与其所料相反,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不仅不会让步,更不可能妥协。”

经济观察网:从3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再到100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挑起中美贸易战目的何在?

李春顶:特朗普政府挑起这场针对中国的贸易战,主要有经济和战略两大目的。

长期以来,美国对其贸易逆差相当不满,不利于国内就业和经济增长,特朗普政府要求中国将双边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但逆差对美国来说并非焦点。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高科技领域、高端制造业及服务业方面与中国有一定竞争,这是其优势产业,美国希望在这方面打压中国,“301调查”报告及产品建议清单很明确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而采取的压制措施。

其实早在奥巴马主政时就多次提到要重返制造业,特朗普实际上是在进一步推进该战略。这些都是美国的诉求,并试图让中国做出最大让步。但是,这些要求都触及到了中国的底线,中国不可能让步。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战略方面。中国正在日益崛起,美国特别希望在战略上遏制中国。中国的全球贸易量很大,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中国在G20、“一带一路”以及世界贸易体系当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现在美国精英阶层似乎达成了共识,将中国定位为“战略上的竞争对手”,在战略上要抑制中国。所以这就决定了美国现在对华采取的一系列贸易政策以及种种不断升级的贸易战作为筹码。

经济观察网:特朗普试图再次升级中美贸易摩擦,声称对华1000亿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应如何评论?

李春顶:美国所采取的升级贸易摩擦的举措,就是在扬起一个“大棒”,让中国妥协。至少在目前阶段,美国声称追加1000亿美元,只是一种恫吓和威胁,以期中方作出让步。但恰恰与其所料相反,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不仅决不会让步,更不可能妥协。

现在第二阶段“301调查”还没有到实施阶段,真正落地可能要到今年5月底或6月初,此后,美国才有可能采取下一步举措。从目前来看,特朗普所声称得追加1000亿美元还仅是设想,应该并非早就筹划好的预案,而是在中国反制措施让特朗普政府感觉到压力后才道出的,未来要落实该举措还有相当难度。

从中国外交部、商务部近期表态来看,中国不可能在压力下屈服,美国也不可能通过单边行动、通过恫吓让中方屈服。若美国再进一步采取措施,中国必将奉陪到底,决不妥协。现在中国制造已成为美国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若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有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提高中国商品在美市场价格,必定会对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更大损害。

不过,也很有可能到不了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那一步。在对华500亿美元加征关税实施后,对美国经济包括股市、国内利益集团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况且中国也进行了有力回击。总之,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挑起贸易战须由其自身来买单。所以综合多方面因素,最终双方有可能会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

经济观察网:中美贸易战对中国钢铁行业会产生哪些影响,中方将如何应对?

李春顶:这对中国钢铁行业的影响短期内在所难免,对中国钢材出口有一个抑制效应。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很明显是打着“232调查”的幌子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以进一步压制中国。

目前中国在美国钢铁进口国家排名中仅位居第11位,而且中国出口美国的钢材数量也在逐年减少,我们想不出,中国出口钢铝产品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其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虽然美国声称对钢材进口国加征关税,但其最终矛头还是指向中国。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美国在不同程度上借助同盟国力量来对抗中国,通过豁免并附以条件作为筹码,让同盟国对中国采取行动。比如加拿大在此轮制裁中就被豁免,而中国却被征收25%关税,这种双重标准应该是特朗普政府早就设计好的。

今后一个时期,中国钢铁行业一方面要依靠国家的力量进行持续反击,撕下美国“国家安全”和“知识产权”面具。另一方面,中国应采取出口多元化策略,整合钢铝产业,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促使钢铁产业迈向中高端。同时,国内钢铁行业也可借此机会实现资源整合。

尽管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肯定会对中国钢铁行业有一定冲击,但从长期来看对中国钢铁行业也不见得是多大的坏事,反而有助于中国政府和企业加大科技和研发投入,促进经济更快升级。

经济观察网:对美国挑起贸易战“损人一千,自伤八百”说法,您怎么看?

李春顶:美国挑起贸易战,无疑是损人不利己的,可以说是“损人一千,自伤八百”。中美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美国对华出口,虽然没有中国规模大,但也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况且美国对华投资也很多。

所以在很多方面,中国一旦反制美国,对美来说是得不偿失的,也很难获得实质性利益。相反,中国针对美国大豆、汽车和飞机等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反击措施,也非常强有力。据了解,受此影响,4月4日当天美国农产品期货全线大跌:美国玉米跌3%、大豆跌超5%、小麦跌1.7%、豆油跌1.8%、活牛跌1.2%、瘦肉猪跌5%等,这将会直接影响美国农产品生产者的生计。而中国则可以采取多种举措化解或减少贸易损失。

特朗普此举,其实对美国国内就业并无利好。从特朗普上台开始,我们就做过一些持续深入的调查和学术研究。中美贸易战可能会在所难免,当时特朗普竞选时,就扬言要对中国实施45%的关税。

不过,我们研究发现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并没有使其国内就业率增加,反而会导致其就业岗位流失。特朗普政府对华钢铝加征关税虽然会在钢铁行业增加少量就业,但对需要购买钢铝进行生产的下游产业来说,关税提高导致的成本增加将迫使公司裁员,流失更多就业岗位。

另外,其实更多的会产生“转移效应”,即与中美贸易战有关的产品或产业会更多转移到其他国家,返回美国的所占份额将会很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