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调整新疆两家子公司负责人 周永康、廖永远等曾任职

李微敖2018-04-13 14: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2018年4月12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601857.SH/00857.HK/NYSE:PTR,下称中石油)在中国内地最重要的产油基地之一——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主要人事再度调整。

56岁的杨学文,接替李鹭光,出任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经理一职,并兼任新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李亚林,则接替熊建国,出任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

此前的4月10日,杨学文刚刚去职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接替他的,是58岁的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新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陈新发。

消息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了上述情况。

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总部位于新疆巴州库尔勒,主要在塔里木盆地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科技研发、工程技术攻关等业务,是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油气生产供应企业。

该公司现有员工1.1万人,已累计发现轮南、塔中等30个大型油气田,探明油气储量当量27.5亿吨,建成2500万吨大油气田及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向西气东输供气超2000亿立方米,生产油气产量当量超3亿吨。

在业界,塔里木油田被视为“中国国内第四大油气田”。近年来,塔里木油田的目标已定为,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中国内地最大的油气田为大庆油田,其年产油量,在1976年即上升到5000万吨,并在这一水平上实现连续27年高产稳产;目前则是在4000万吨台阶上持续稳产十余年。

值得一提的是,塔里木油田虽然发现较早,但大规模开发始于1989年,第一任指挥长为当时的中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永康兼任。在随后的历任总经理中,又有廖永远(后任中石油总经理)、周新源(后任中石油深改办主任)以及谢文彦3人,因涉及弊案,被司法机关调查及惩处。

2016年11月,中石油总经理助理李鹭光,接替谢文彦,兼任了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职务。

新疆油田公司,则位于新疆的北部——克拉玛依市,主要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前身为1950年成立的中苏石油股份公司,1955年交中方独资经营,后改称新疆石油管理局。1999年7月成立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 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

刚刚就任新疆油田公司总经理职务的陈新发,亦被明确为中石油驻疆企业协调组组长。

上述消息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对于中石油新疆两大子公司的人事调整,在程序上,是经由中石油集团党组及中石油股份公司研究决定,并商得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同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