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保卫港元 香港金管局有多少“子弹”

蔡越坤2018-04-13 21: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时隔13年,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买入港币。

4月13日,港元持续弱势,再度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当天,香港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盘,买入24.42亿港元。而在昨日,该局已买入总值8.16亿的港元,两次入市合计共买入超过32亿港元。

这也是1983年推出联系汇率制度以来,香港金管局首次买进本币。此前,联系汇率制度经历了1987年全球股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系列冲击。

对于近一年来港币持续面临的贬值压力,申万宏源曾分析表示,这暴露了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跟随美元市场的资金面利率与香港经济增长、金融市场与内地相关性逐步上升的矛盾。美国短期名义利率的变化更多由美国经济和通胀情况决定;采取联系汇率制的香港则必须被动接受短期资金面利率的波动。

利差扩大为主因

近期,3月期Libor和Hibor之间的利差走扩至100bps左右。光大证券分析表示,港元汇率近期大幅走弱的核心原因是港美利率间走势的背离和由此引发的套利交易。

光大证券指出,Libor方面,由于美国近期亮眼的经济数据以及联储偏向鹰派的表态导致加息预期升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远期利率显示,3月加息概率目前已经达到了96.4%),近一个月持续上扬;Hibor方面,年底由于资金面趋紧导致的大幅上涨缓解后,近期由于香港本地资金面重归宽裕,Hibor并未跟随Libor走势,且不升反降,由此导致利差扩大。实际上,虽然美联储正处于加息通道,但欧日央行政策依旧宽松,因而香港市场当前尚有较高的基础货币结余,这是充裕资金的源头。投资者通过卖出港币买入收益更高的美元以获利,港币汇率因此而受到压制。

香港现行联系汇率制度是一种货币发行局制度。在该制度下,基础货币的流量和存量有外汇储备的十足支持,但是港币存款和广义货币并没有。香港金管局确定联系汇率为7.80港元/美元,并提供强方兑换保证7.75和弱方兑换保证7.85。香港金管局承诺在港币汇率达到强方兑换保证时向银行买入美元(投放港币),以及在达到弱方保证时出售美元(回笼港币)。在兑换区间内,金管局可以选择进行必要的市场操作。

而美联储加息仍处于预期通道中。3月22日,美联储发布FOMC声明称,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维持年内加息3次预期不变,但预计会在2019-20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3月22日早间,香港金管局追随美联储加息,上调基本利率至2.0%。

申万宏源曾分析称,联系汇率制度+资本项目开放,意味着香港的资金面利率水平应与美元市场基本同步变化。自美联储2015年底启动加息周期以来,香港资金面和债市利率跟随上行幅度较小,名义利差明显扩大,令港币即期贬值压力较大。

毋须对汇率波动过于担心

虽然,当前港元汇率为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因而市场对于港元汇率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但光大证券认为,不需要对汇率波动过于担心。

面对此次港币贬值,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香港有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是金管局预期之内,银行体系流动性非常充裕,有资金流走时,可以应付资金流走,而香港的流动性非常高,高流动资产达4万亿港元。此外,李达志称,香港利率正常化一直进行,过程会渐进,方向是慢慢向上。而过去一段时间,银行间息率亦慢慢提升,强调加息过程会渐进。

外汇储备的规模决定了香港金管局支撑港币汇率下限的能力。

光大证券分析表示,第一,香港当局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来应对问题。香港2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35亿美元,继续创出历史新高。香港金管局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来维持联系汇率制度,并在必要时对市场进行干预;第二,未来Hibor将跟随Libor上行,利差将会缩窄。Libor在加息前先行走高而带来利差扩大是近年来的常见现象。而随着美元加息靴子落地,Hibor也将因港元加息,而缩窄和Libor间利差。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4月12日也表示,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大家毋须担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