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ENCINO年目标6万台 定价优势不大经销商信心不足

贾天钰2018-04-13 22:08

(图片来源:北京现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北京现代试图以更多产品和更高性价比来扭转市场格局。4月10日,北京现代一款名为“ENCINO”的小型SUV宣布上市。ENCINO本次共推出4款车型,车身配色多达13种,价格区间为12.99-15.59万元。ENCINO被北京现代认为是其成立“新十五年”的开年之作,也是北京现代“三纵三横”矩阵式产品布局落地后的首款产品,还是其高性能车系的开山产品。

所谓的“三纵三横”是北京现代未来的新产品布局,按照此前规划,未来北京现代将横向建立以“电动、智能、网联”为技术重点的内核,而纵向则要打造“基础车系、性能车系、新能源车系”三元产品梯队,北京现代希望通过精准完善的产品矩阵,改变在中国市场被自主品牌赶超的现实,重新建立起品牌优势。

相比于保值率更高的日系车如本田XR-V、缤智等竞品来说,北京现代ENCINO在定价上并没有体现出太多优势。“ENCINO主打性能,它的动力总成在同级别的竞品中算是最强的,所以这个价格算是还不错。”现场一位经销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但并不是所有的经销商都认可这个售价。“这款产品在智能化、外形设计等方面都算是现代‘里程碑式’的突破,优点是个性化明显,但缺点可能也是太过个性化了,受众群体或许不会太广。”但北京现代的另一位经销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道,其担心ENCINO的销量并不会一炮而红。

对比来看,ENCINO的直接竞品,缤智的官方入门指导价为12.88万元,而XR-V的入门指导价为12.78万元,ENCINO的起步价高于这两款车。另外,不论是缤智,还是XR-V在终端都有1-2万元的优惠,而ENCINO入市的价格则充满了争议。“即便是高性能和配置高一点,但大部分消费者心中,本田的品牌是高于现代的,这样的定价对现代而言是很危险的尝试,消费者可能转向同等售价,但级别更高的自主品牌车型。”西南地区一位北京现代4S店管理人士表示。

按照北京现代的销量规划,ENCINO上市之后,年销量6万台以上基本上达到北京现代预期的水平。在ENCINO之前,北京现代在小型SUV领域仅有一款去年升级换代的产品——新ix25,其上一代产品ix25于2014年推出。而2014年也是小型SUV全面爆发的一年,这一细分市场在2015年的增长率高达160%,但此后便开始极速滑坡。在此背景下,ix25连续三年位列合资小型SUV排名中的第三名,而前两名是缤智和本田XR-V。

不过,作为北京现代性能车系的开山之作,ENCINO有着自己的卖点。除了个性十足的外观设计,ENCINO全系动力均为1.6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整个动力总成最大功率130kW/5500rpm、峰值扭矩265N·m/1500-4500rpm,与新途胜1.6T的参数相同。在智能网联方面则搭载了6大ADAS功能与3大智慧系统,包括FCA前碰撞预警制动、BSD盲区监测、百度智能网联、Carpaly&Carlife等等。

“中国自主品牌整体质量感觉已经和北京现代这样的品牌直接PK,但ENCINO的整体竞争优势并不凸显。”汽车行业一位从业者表示。一位曾在韩系车工作的车企管理人士认为,“ENCINO的定价仍然偏高,”“ENCINO虽然延续了北京现代一贯高性价比的路线。但个人认为是偏高的。横向对比来看,除了自主品牌,即便是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的性价比也已经很高了,但是现代还在试图坚守,这从ENCINO的定价可以看出来。”

过去十五年中,北京现代一直以高性价比的产品攻占市场,早在2013年年销量就突破了百万辆。但从2015年起,北京现代开始显露颓势,并在2017年跌出百万辆销量阵营——该年北京现代销量为82万辆,同比下降28%,距离12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差距巨大。究其原因,除了自主品牌崛起、行业整体形势变淡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之外,在市场快速变化、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北京现代自身内部效率及产品结构等问题也逐渐暴露,而国际关系的变化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面临着市场下滑,北京现代的补救措施也在迅速展开。从2017年开始,北京现代一方面通过高层换血改革管理制度,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本土化进程。在2017年,北京现代先后成立烟台研发中心及TFT专项小组(TaskForceTeam,跨部门任务攻关小组),以及开放封闭式的采购体系,更多采用本土零部件提升性价比。除此之外,今年1月,现代汽车首家海外大数据中心也在贵阳正式启动,这个中心的职责是采集消费者数据,以更好的实现本土化研发。

同时,北京现代自去年下半年也开始对产品结构作出调整。针对外界所诟病的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的问题,现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的樊京涛表示,这种状况已经在改变。自新一代ix35在去年11月上市后,老一代ix35停产,原先的轿车产品朗动也在今年1月份停产,将销售重点放在目前的主流产品上。“一些老车型全部都要停产,比如我们明年的胜达中期改款之后,现在的胜达也要停产。”北京现代一位高层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在一番大刀阔斧的转型升级后,北京现代的市场表现有所“回暖”。北京现代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已实现连续9个月的增长,今年一季度销量近20万辆,同比增长近20%。虽然领动、新名图、全新ix35等车型的销量表现可圈可点,但不得不提的是全新途胜的召回仍对其销量带来不小的冲击。北京现代将2018年的年销量目标设定在90万辆,比2017年下调了28%,采取保守策略,但若不尽快提升产品质量,仍难以突破销售瓶颈。

除了ENCINO,北京现代年内还将有3款重磅新车上市,分别是三季度全新换代的新途胜,四季度将上市的一款全新轿跑车型以及全新换代的胜达。据透露,在2020年之前都将是北京现代的产品投放密集期。不过,在2018年,中国小型SUV市场将迎来新一轮产品的爆发,目前有包括奥迪Q2、沃尔沃XC40、一汽丰田弈泽、广汽丰田C-HR、一汽-大众T-Roc等都将在随后8个月里蜂拥上市。面对自主品牌和其他合资品牌的夹击,北京现代的产品矩阵、营销策略能否取得成效?新上任的高管团队能否经的起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