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藤大介:日本国会中的“UFO之争”

近藤大介2018-04-15 12:52

经济观察报 近藤大介/文 春来到。

时下,在我所居住的城市日本东京,无论是号称拥有1500多株樱花树的新宿御苑、昭和纪念公园,还是小金井公园,都已是樱花盛开。东京的其他地方也是樱花树林立,所以,街头巷尾无处不弥漫着如醉般的烂漫气息。

众所周知,日本的一年,始于落樱缤纷的4月。今年,就在4月即将到来的时候,日本国会通过了2018年度预算——3月28日,日本安倍晋三内阁通过了一般会计总额为97.712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万亿元)的历史最大规模预算。

受“地价门”事件的影响,今年1月开始,国会一直处于烽火连天的状态,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因此一度暴跌近30%。事实上,在“地价门之争”的影子之下,还隐藏着另一个虽不受瞩目,但却意味深长的争议。

频频问责安倍内阁的“急先锋”、日本在野党“立宪民主党”议员逢坂城二,出人意料的向安倍内阁提交了一份质疑书,大意如下:

“日本政府是否对来自地球以外的不明飞行物(UFO)的存在,进行过考证?另外,基于自2016年施行的《安全保障关联法》,‘不明飞行物的到来’是否可以被视作‘存立危机事态’,以致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2016年3月,安倍内阁下令施行《安全保障关联法》,并在该法令中,第一次使用了“集体自卫权”的概念。所谓“集体自卫权”与日本在受到直接攻击时进行的反击之类“个别自卫权”相对应,假设日本的军事同盟国美国或美军受到别国的攻击,日本自卫队也可拥有反击的权利。

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条件之一是“如果不行使该权利,日本将陷入关乎存亡的危机之中”。因此,逢坂城二议员才会提出质疑:参照上述条件,如果日本遭到来自地球之外的U-FO的袭击,日本政府是否会派出自卫队进行反击。

对此,安倍内阁做出了如下回答:

“日本政府不曾考证过不明飞行物。针对不明飞行物来袭的假设,政府也并未进行过‘特别商讨’。”

言下之意就是“UFO不可能从天而降,袭击日本”。

据说,安倍召集全体内阁大臣开了一次内阁会议。会上,安倍向大家征求意见“可以这样回答吗”,19位内阁大臣无一人反对。因此,这个回答成为了日本政府的“官方见解”。

我去年和这位向安倍内阁提出质疑的逢坂城二议员一起吃过中式晚餐。在我看来,他是一位性格非常耿直的众议院议员。他每天都会在个人主页上刊载长长的国政报告,截止今年4月5日,刊载的长文已经达到3877篇之多。

逢坂城二议员出生于自然风光秀丽的北海道,自小仰望星空长大。所以,他并不是以开玩笑的态度向安倍首相提出质疑,而是认认真真地考虑了日本在不久的将来的“假想敌”——不是朝鲜、中国、俄罗斯等,而是百分之百的外星人。

事实上,“UFO之争”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日本的国会上。在11年前的2007年,也曾有一位国会议员提出过类似的质疑。对此,当时的福田康夫内阁也是通过召开内阁会议,做出回应:日本政府尚未考证过UFO的存在。

但在当时,同是北海道出身的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表示“我个人认为,外星人绝对存在”。防卫大臣石破茂也表示“没有证据证明,不存在U-FO或者操控UFO的生命体”。换句话说,部分大臣对“不存在UFO来袭的风险”这一论断持保留意见的态度。

最近,日本的军事同盟国美国也宣称发现了疑似UFO的物体。3月30日,美国CNN电视台播报了这样一则新闻:

2月24日,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机场的塔台,几乎在同一时间收到了来自一架利尔喷气机和一架美国航空公司客机的驾驶员的紧急呼叫。事后,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公开了两位驾驶员与塔台工作人员的对话录音。

根据录音,首先是利尔喷气机的驾驶员询问:“大约在30秒之前,是否有什么东西从我上空飞过?”塔台工作人员回复说:“没有”。驾驶员说:“不可能。肯定有什么东西飞过。”然后,不知道是谁随声附和说:“那是UFO!”

几分钟之后,飞经同一塔台附近的美国航空公司1095客机的驾驶员联系塔台称:“前方15英里处如有其他飞行器飞过,请告知。”没过多久,驾驶员再次联系塔台称:“一定有什么东西从我上空飞过。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不过,它就在我上方2000至3000英尺的地方飞过。”

但是,雷达显示,事发时,除上述两架飞机之外,塔台附近空域没有其他飞行器飞过。

其实,我也曾在美国亲眼看到过UFO。那是在10多年前的一个深夜,我乘坐一位住在洛杉矶的朋友的车,从拉斯维加斯返回洛杉矶。突然,天空中出现了两个发光的圆盘,以极快的速度飞行。然后,它们做了一个90度的拐弯,随之消失的无影无踪。如果只有我一个人看到,那有可能是我的幻觉。当时,车上的其他3个人也说看到了,那就证明这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回到洛杉矶之后,我和当地的日本人朋友们聊起刚才的经历,他们淡然的回答说:“我们这的人都知道,在51区经常出现UFO。”

3月14日,“轮椅上的天才宇宙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离世,享年76岁。霍金博士曾在2015年秋发出过这样的警告:最近,人类开始向银河系探寻地球以外的生命体。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如果外星人来到地球,他们会像当年哥伦布初次踏上美洲大陆一样,出于对当地原住民(地球人)的不了解而大开杀戒。同时,为了寻找可以被征服并被转化为殖民地的星球,拥有高度文明的外星人一定会变成在宇宙中徘徊的游牧民族。

简而言之,霍金博士留下的“遗训”就是:在不久的将来,人类也有可能被乘坐着UFO来到地球的外星人消灭。

几年前,一位日本的智者曾说:“如果UFO袭击地球,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那时将会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地球人不再自相残杀的日子。”

面对着盛开的樱花,我脑海里的“春之妄想”不断的膨胀——人类的未来,究竟会是怎样一番模样?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