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环保2017年营收净利双增 生物质业务成新增长动能

黄一帆2018-04-21 14: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4月19日晚间,三聚环保(300072.SZ)发布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三聚环保实现营业收入224.7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9亿元,同比增长57.02%;基本每股收益1.43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

据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催化剂、净化剂及化工产品销售业务平稳发展,催化剂、净化剂实现销售收入9.93亿元,较与去年同期增长11.00%。

公司方面称,近几年,催化剂、净化剂技术发展较快,同业竞争愈演愈烈,剂种销售市场价格存在逐年走低的趋势,产品利润率也随之下降。为应对该种情况,公司加强下属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生产管理,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新的工艺和剂种,以满足市场需要。

其中,2017年大庆三聚苯乙烯、新戊二醇等化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53%;三聚家景LNG实现销售收入3.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6.23%。

在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下游企业的经营特点和产业状况,为下游企业搭建供应链合作平台,构建区域化贸易体系,开展汽柴油、沥青、煤炭、焦炭等大宗商品贸易。同时,公司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开拓国际原料油资源采购和生物质柴油出口渠道。开展贸易增值服务该块业务成为三聚环保营收重头,2017年实现收入136.80亿元。

此外,2017年公司以能源净化产品、工艺和工程化技术为基础,为石油炼化、焦化、煤化工、化肥等领域客户转型升级和产业延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项目实施。这方面,三聚环保化石能源产业综合服务实现收入51.87亿元。

而公司生态农业及绿色能源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0.59亿元,期间公司提供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生产炭基复合肥业务快速发展,开展设计和开工建设装置42套,建成投产2套。

生态农业及绿色能源服务业务2017年实现收入10.59亿元,毛利率达84.77%,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能。

公司表示,将未来将积极推进生物质大规模综合利用的产业化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生物质综合利用的运营体系。到2020年底,将建成300-400套炭基复合肥工厂,实现炭基复合肥产能1500万吨/年,生物质收集运营能力3000万吨/年。

此外,在产业链条方面,招商证券分析师王亮认为,在三聚新技术的支持下,传统焦化企业客户改在盈利能力提升,还款能力增强,将有降低公司应收账款风险,预计2018年应收账款将明显下降。

年报显示,目前1年期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71.20%,1-2年期内的应收账款占比24.78%,主要由两年期内账务为主。公司表示,该部分应收款质量较好、账龄结构较合理、回收风险较小,后续公司将继续强化客户信用追踪管理,保障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