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启动中国研发中心 BBA本土化研发进入“拼真格”阶段

贾天钰2018-05-03 19: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子东 贾天钰 在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于去年建立之后,宝马再次宣布将在中国建立新的研发中心。5月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宝马位于北京顺义的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将在5月19日揭幕。研发中心在2016年8月开工建设,2017年底全部竣工,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

据顺义区政府网站介绍,该研发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宝马全系列车型,包括新能源车、混合动力汽车、智能汽车及宝马下一代高效新型发动机项目的整车验证、检测及在线诊断,突出做好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核心部件研发,未来还将承载宝马集团诸多行业领先的前沿技术。

除了北京和沈阳两个主要研发基地外,宝马集团还于2013年在上海建立了宝马中国技术中心,该技术中心包括在2011年3月成立的宝马互联驾驶中国研究院和2012年4月成立的宝马集团全球创意设计咨询上海工作室。宝马中国技术中心是继美国加州和日本东京之后宝马集团投入运营的第三家技术研发中心。

“对中国这样重要的市场来说,我们不仅要在中国销售产品,也希望在中国进行研发,更深入的了解中国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喜好和需求。不管政策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要再次重申,宝马集团将一如既往的坚定实施本土化战略。”4月底,宝马集团董事、负责企业财务以及中国事务的彼得博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彼得博士表示,BMW在未来全球研发版图当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向中国倾斜。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今,宝马已经向合资公司投资了520亿元人民币。“宝马今年计划了70亿欧元用于研发中,在这70亿欧元当中,越来越大的比重会倾斜到在中国进行的研发,这是毫无疑问的。”彼得博士强调。2017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实现销量246.4万辆,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59.4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5.1%。

在德系豪华品牌中,除了宝马,奔驰、奥迪也在加强本地化研发。2014年,奔驰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该中心包括5个专项研发部门,包括国产化支持及研发团队;动力总成及测试团队;车辆安全性与舒适性、法规事物和知识产权团队;车载智能互联及信息娱乐系统团队;趋势、竞争情报与创新团队。

而最早在中国进行本土化工作的奥迪,则在中国大陆地区有三个研发中心,分布于北京、大连、上海。北京研发中心为最主要的。该研发中心在三个方面进行工作,包括新能源、数字化、自动驾驶。在新能源领域,奥迪将主要研发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型,而奥迪北京研发中心主导了奥迪全球的研发中心。另外,在自动驾驶上,奥迪还将专门为中国路况和驾驶习惯进行调试和研发,成为首个在中国道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豪华车制造商。

目前大部分车企基本都是做全球车型的规划和开发,主要的研发放在自己本国的研究中心做完之后,再分别导入到全球各个汽车市场。“除非国内市场出现非常大的细分产品倾向性,否则基本不会做本土车型研发,换句话就是做中国特供车的研发。”一位汽车行业工程师表示。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数字化在中国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车企将这些方面的研发放在了中国,并由此反哺全球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