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紧急发文扩种大豆背后

张恒2018-05-03 23: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最近几天,东北地区多个省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扩大种植大豆面积,“将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政治任务”。目前黑龙江省和吉林省长春市相关文件已从官网删除。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黑龙江农委4月29日印发了《关于扩大全省大豆种植面积的紧急通知》,称“国家下达我省今年增加50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并在已安排1150万亩轮作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再新增200万亩耕地轮作面积进行扩种大豆。”上述任务被分配给该省共计15个市、地区和农垦森工部门。

另一份文件为吉林省长春市农委4月28日挂出的《关于下达2018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任务的通知》,该文件称,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召开的全省调整种植业结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农委《关于下达2018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任务的通知》精神,确保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给我市的大豆种植面积任务,就切实落实好该项工作任务紧急通知。

长春市的通知中称,“相关县(市)区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将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政治任务。”

农业农村部4月17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会上,唐珂表示,今年有利于大豆生产的因素很多,预计大豆的播种面积还将保持恢复性增长的趋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秀东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商务部4月4日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黄大豆等106项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认为长期而言应该采取提高国产大豆产量、适当增加畜产品进口和合理宣传引导健康消费理念等政策措施,减少大豆对国际市场的过度依赖。”

王秀东告诉经济观察网,建议中国扩种大豆面积主要考虑三个因素,首先,短期内中国大豆需求总量仍然较大,美国大豆份额难以替代;其次,中国大豆进口成本预计增加,相关产品价格可能上涨,消费者利益受损,但国产大豆竞争力和农民种植意愿可能提高;第三,加征美国大豆关税直接影响美国种植大豆农民利益。

王秀东说,近二十年以来,中国对依靠国际市场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大豆需求依赖性增强,而美国则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大豆进口来源国之一。“短期来讲,国内大豆产能快速大幅增长受种植习惯和其他因素限制,可能较小,其他市场大幅增加供应能力也不足,美国大豆份额难以替代。”

“具体来说,世界其他大豆出口国无法提供足够多的大豆。2017年,巴西和美国的大豆出口量占世界大豆出口总量的84%,其中,中国已经进口了巴西72%的大豆,继续增加进口也存在一定难度和风险度。”

“再考虑到阿根廷正面临干旱减产的预期,巴拉圭与中国尚未建立外交关系,预计中国最多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6500万吨大豆,与国内需求相比仍存在2500万吨以上的缺口,不得不继续进口美国大豆。所以,长期而言,应该采取提高国产大豆产量、适当增加畜产品进口和合理宣传引导健康消费理念等政策措施。”王秀东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