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018财年营收2503亿元 财报发布当天成国内市值最大的公司

郑淯心2018-05-05 18: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财报显示,2018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

当日收盘,阿里涨3.53%,市值达到4778亿美金,超过腾讯的4634亿美金,成为国内市值最大的公司。按照6.3589的汇率计算,折合30382亿人民币。据证券时报计算,与A股大市值公司相比,阿里巴巴的市值,约等于1.5个工行、2个中石油、3个平安、4个茅台。

过去一年阿里业务板块盘点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又收获了一个卓越的季度及财年……过去一年,我们加码投资于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以此创造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消费增长。”

在核心电商方面,2018财年业务收入2140.20亿元,同比增长60%,创下IPO以来年度最高增幅。

易观报告显示,2018年第1季度,中国网络零售 B2C市场交易规模为95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2%。其中,天猫在增速和市场份额上居市场第一,保持了市场份额59.6%和成交总额同比41.2%的增长。

财报显示,由于服装及配饰类,快速消费品类同比增长加快,以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强劲需求,天猫2018财年实物GMV增速达45%。

在云计算方面,2018财年,受付费客户增长强劲、以及高附加值产品带来的收入结构改善等因素影响,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101%至133.90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103%达43.85亿元,连续第12个季度保持规模翻番。

根据IDC的数据,阿里云是中国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最大玩家,按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计算,市场份额为47.6%。

该季度财报中还披露,中石油、国泰航空、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等正在使用阿里云提供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据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被合称为全球云计算“3A”。

在投资方面,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全资收购饿了么,饿了么的外卖服务结合口碑以数据技术赋能线下餐饮商家的到店服务,形成对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拓展。同时,阿里进一步完善在商业基础设施领域的布局。2017年10月,阿里向菜鸟物流追加投资人民币53亿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51%,并宣布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物流网络。

另外,自2014年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以来,高德地图用户规模已经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8年3月,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6000万。另外,高德地图开放的数字地图平台还赋能众多主流的移动应用程序,比如外卖、叫车服务和社交网络等。本季度,高德地图还发布了车载导航系统(AMAP AUTO)3.0版,并在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的部分车型上实施。

在全球化布局方面,阿里于近期承诺向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增资20亿美元,以加速其增长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截至上财年结束,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在全国开出37家门店,覆盖全国9个主要城市,到4月底,盒马门店更增加到46家,覆盖全国13个城市。

市值上涨

当日收盘,阿里暴涨3.53%,市值达到4778亿美金,超过腾讯的4634亿美金,成为国内市值最大的公司。按照6.3589的汇率计算,折合30382亿人民币。据证券时报计算,与A股大市值公司相比,阿里巴巴的市值,约等于1.5个工行、2个中石油、3个平安、4个茅台。

近日,曾经看空阿里巴巴的吉姆·查诺斯也在美国最知名的财经电视频道CNBC上宣布,他不再做空阿里巴巴和中国。毕竟,越来越多的人都把投资阿里巴巴当成是投资中国的办法,而阿里股价的猛烈上涨势头,也让不少“大空头”们损失惨重。

香橼放弃做空阿里:引人瞩目的增长故事

香橼素以“做空”中国概念股作为杀手锏。但在这份本周三发布的报告中,香橼却看涨阿里。它给出的理由是:阿里巴巴是这个市场上最引人瞩目的增长故事,也是世界上被做空最多的股票。

对于阿里即将发布的财报,香橼预计阿里巴巴第四季度业绩将会超过分析师的预期和业绩指引,股价将会轻松超过200美元。

在报告中,香橼重点阐释了为何长期看好阿里巴巴的原因。香橼认为,虽然人们经常把阿里和亚马逊放在一起比较,但是阿里的商业模式相比而言更轻,能够赋能中小企业。

Money Morning分析,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网上零售额飙升35.4%。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占全球电子商务总量的60%。

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张勇重申了阿里巴巴在2020财年达到1万亿美元的GMV目标,并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将继续扩大一直在孵化的新零售业态,继续投资并进一步扩大在B2C市场的领先地位。此外,张勇指出,“中国承诺进口价值8万亿美元的商品是我们平台的重要机遇,我们将与生产商和商家合作,将全球最好的产品直接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