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控污研究成果亮相:京津冀钢铁产能远期应控制在2亿吨

董瑞强2018-05-06 12: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018年5月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正式亮相。其一大看点就是提出“从远期看,京津冀三地钢铁产能要控制在2亿吨”。

该研究成果认为,京津冀地区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钢铁、水泥和石化。如果要实现区域空气质量达标的远期目标,主要大气污染物需在2015年排放量基础上减排40%-80%。未来应实施大气环境分区管控,推行差别化能源政策,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推动区域标准统一和技术改造,提高固定源污染治理水平。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认为,尽管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有所改善,但排放总量较大、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区域共同实施污染减排。

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京津冀三地(主要是河北省),钢铁产能近几年的确减了不少,对钢铁供给侧改革贡献比较大,但该区域钢铁产能仍然较大,由此也使得其环境很大改善空间。从环境承受力上考虑,有产能缩减的必要,从全国钢铁合理布局来考虑,当地明显是供大于求,也存在压减的必要。”

曾节胜认为,京津冀的钢铁产能可以向西南、华南等一些省份转移,或向国外转移。关闭当地的长流程工艺,建设电炉工艺。京津冀估计还有2.8亿的钢铁产能,未来压减任务还是蛮大的。2016年,河北省曾宣称,未来五年钢铁产能要控制在2亿吨以内。

五年来,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其中近两年就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2亿吨,且全部取缔了“地条钢”,钢铁行业结构发生了大的变化,优势产能得到更好发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而作为钢铁大省的河北,今年要压减1000万吨以上。

2018年3月,河北省公布了《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下称《方案》)。近五年,河北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7192万吨、炼铁6508万吨,仅2016-2017年就压减炼钢产能4378万吨、炼铁3893万吨。

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炼钢、炼铁产能已由2011年峰值3.2亿吨、3.17亿吨分别减至2.39亿吨、2.44亿吨,钢铁冶炼厂点由148个减至87个,企业由123家减至67家。

《方案》提出了未来三年河北省钢铁去产能目标——2018年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2019年压减退出1000万吨左右;2020年压减退出2000万吨左右。到2020年底,河北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

此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研究项目首次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七省(区、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涉及七项污染物、七大类污染源。

这七项污染物分别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氨(NH3)、一氧化碳(CO),七大类污染源分别为——燃烧源、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农业源、天然植物源。

柴发合透露,该研究成果已在京津冀区域重污染过程分析预报与预警、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工作中发挥了作用,此后将为各地编制空气质量达标规划以及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参考。

据他介绍,2015年该研究项目正式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依托北京市环保局、委托中国环境科学院组织实施,主要对区域污染传输影响、社会经济协同发展及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列表等内容开展研究。它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规划》的重要举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