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黑臭水行动来了!10个督查组已抵达广东、上海等8省市

董瑞强2018-05-07 21:5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5月7日,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目前,首批10个督查组已抵达广东、广西、海南、上海、江苏、安徽、湖南、湖北等8省20个城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督查。

本次专项行动有这四个阶段性任务:今年5月-6月,督查组分三批对全国36个重点城市和部分地级城市现场督查;此后15个工作日内形成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统计表和问题清单,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式管理;9月-10月,巡查整改情况,并提约谈建议;10月-12月,约谈问题严重的地方,对仍整改不力的,进行专项督察。

从生态环境部传递出的消息是:专项行动就是要督促地方进一步加快治理步伐,从根本上解决水体黑臭问题。群众是否满意将成为首要标准,在督查后,还将开展问题交办、巡查、约谈以及专项督察等行动,确保黑臭现象彻底消除。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未来三年,我们将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确保2020年前完成治理任务。若约谈后仍整改不力,将被纳入中央环保督察问责之列。”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作为中央定调的七大污染治理攻坚战之一,位居五大涉“水”攻坚战之首。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城市黑臭水体问题实质是污水垃圾问题,根源是环境基础设施不合格。整治黑臭水体重在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完善和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90%以上,各省、自治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要达60%以上。所以检查地方黑臭水体消除情况也将是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

据生态环境部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将注重形式督查和实质督查相结合,即感官上是否消除黑臭,水质监测是否达标等,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实质性举措是否落实,综合评判整治成效。同时将实施滚动管理,凡是黑臭现象反弹、群众有意见的,要继续督促整治,直至问题彻底解决。

另外,各省在配合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的同时,也要督促本行政区内各市加紧治理,开展省内其他地级市的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各市要在自查和落实整改任务基础上,配合专项行动。

上述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通过自查填报系统详细掌握地方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同时开发水质监测、公众调查和现场检查三个APP平台,实现全国督查数据实时共享,问题点准确定位。对地方黑臭水体治理弄虚作假行为将进行曝光和问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