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5亿美元发起收购 雀巢未来要卖星巴克咖啡

温淑萍2018-05-07 23:2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陈好 用雀巢的胶囊咖啡机冲泡来自星巴克的咖啡,这样的体验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5月7日,雀巢与星巴克之间达成了一项在全球咖啡行业影响深远的协议,雀巢将以71.5亿美元的总价收购星巴克旗下零售和餐饮产品业务,同时将永久拥有在全球咖啡店以外销售相关星巴克产品的权力。从对手到强强联手,雀巢与星巴克在合谋做大咖啡市场的同时,也各有所图。

根据双方的协议,此次涉及交易的部分是星巴克的零售和餐饮产品业务,所涉及到的是星巴克速溶咖啡及茶包等业务。市场所关心的星巴克门店业务以及即饮咖啡不在此次交易范围之内。

雀巢方面对于此次交易的评价是,将为雀巢的北美市场提供持续增长的平台,同时利用星巴克的高端产品在全球其他市场获得新的增长机会;星巴克方面则认为,对于该公司提升全球影响力、在北美市场建立新的增长机遇和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业内人士看来,雀巢此次向对手星巴克伸出橄榄枝,其目的在于提升咖啡品类进一步的增长。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雀巢在咖啡业务板块动作频频:收购Blue Bottle(蓝瓶咖啡)68%的股权,开始入局精品咖啡市场;在北京开设首个快闪“咖啡馆”。“作为世界最大速溶咖啡生产企业,雀巢要不断夯实寡头效应,一方面咖啡是雀巢高增长类别之一;另一方面星巴克的品牌影响力可以帮助雀巢在咖啡品类实现更加年轻化的转型;”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从产业端和消费端如是分析。

年初雀巢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雀巢录得有机增长2.4%,总销售额增长0.4%至898亿瑞郎(折合人民币约6160亿元),基础营业利润率提高了50个基点(恒定汇率上),优于预期。咖啡对于雀巢功不可没,以中国市场为例,雀巢方面曾表示中国市场的增长率来自于咖啡、冰淇淋和烹调食品的稳健贡献。此次交易后,雀巢旗下将拥有雀巢咖啡、奈斯派索和星巴克三个标志性的咖啡品牌。

朱丹蓬进而介绍,从此次合作可以看出雀巢和星巴克双方对于咖啡市场依然十分看好,对于星巴克而言,通过此次交易,未来可以更加专注于门店以及即饮咖啡业务板块,“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来做,此次合作对于双方都是互利互惠。”

实际上,在即饮咖啡领域,雀巢和星巴克是直接竞争对手。此前,当传言称,雀巢与星巴克将有合作之时,市场最担心的就是即饮咖啡是否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因为这将牵涉到另一家企业——康师傅。早在2015年,星巴克将内地生产星巴克即饮饮品的业务交给了康师傅,康师傅还负责帮助星巴克拓展即饮咖啡的市场分销渠道。因此,暂时在即饮咖啡领域,双方的竞争还将继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