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上的千亿生意

温淑萍2018-05-18 13: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陈好“前几年的一组调研数据显示,在大中城市25岁-40岁的成熟男性中,脱发人群比例达到25%,但是从近两年的临床数据上看,这一年龄范围已经往前提了,男性在20岁左右就来就诊,而且脱发类型已经属于重度。”在谈及毛发移植产业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毛发移植中心主任刘清如是介绍。

在日前举行的亚洲毛发移植大会上,多位行业专家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中国有近2亿脱发人群,且在持续增长。脱发,已不再是中老年男性的烦恼,而是迅速延伸到了更加年轻的群体,且男女均有,因此植发产业才有了更多的市场空间,也从小众市场走向了大众。

数据显示,到2023年,全球植发市场规模将达到238.8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4%。旺盛的市场需求培育业内企业的迅速壮大和竞争的激烈化。

千亿市场

张欢依稀记得五年前求职时的尴尬境遇,由于发际线十分靠后,面试官眼中的他比实际年龄要大了不止十岁,“每次面试时,当别人问到年龄时真的太自卑了,我也一度想过去植发,”出于打造一个更好的就业形象的想法,张欢打听过多家植发机构,但是由于植发费用高出他的能力范畴,张欢只好放弃了这一想法,幸好,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但是“头发”一直是张欢心中的痛。

实际上,和张欢一样有着难言之隐的人不在少数。南方医院医生苗勇介绍,根据比较客观的统计,中国大概有2亿脱发人群。

脱发人群数量猛增也使得人们更加关注“头上的健康”。刘清介绍,临床研究认为除了身体状况出现异常导致的脱发以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对于头皮健康概念的确实以及对于身体管理没有做好铺垫都会导致更多、更早的脱发。除了日常的养护以及临床治疗以外,植发也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实际上,在我看来,拥有植发需求的人,远比2亿还要大,因为有很多人对于轮廓和形象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不仅仅是治疗脱发,甚至有一些想改善发际线,这只是毛发移植市场,后面还有更多延伸的领域。”南方医院医生苗勇如是说。

在众多行业人士看来,在中国,医美市场正在释放更加广阔的前景。数据显示,从全球来看,进入 21 世纪以后,世界医疗美容行业已成为仅次于汽车业和航空业的第三大产业。 2015 年全球美容整形市场规模达到 392 亿美元, 自 2010 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速为 18.33%。预计未来世界 500 强企业中将有三分之一是从事与医疗美容技术研究、生产、销售的企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美容机构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5 年我国医疗美容行业规模为510.6亿元,从2011 年以来行业始终保持增速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1-2015 年行业复合增速高达 22.68%。

作为医美产业中的细分,到2023年,全球植发市场规模将达到238.8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4%。

资本涌入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资本的涌入。苗勇进而介绍,目前在国内植发机构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公立医院,不过由于公立医院没有专门设立执法机构,植发只在相关科室完成;另一类为民营机构,“从国内情况看,民营机构对整个行业的推动作用更大,贡献也更大。”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毛发移植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科发源连锁医院院长李兴东进而介绍:“植发相对来说耗时、耗人,又属于边缘学科,而公立医院更多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这就造成民营机构在植发上实践更多,经验更多一些。”

根据全球植发之父、FUE植发发明者William Rassman的介绍,微针植发(Implanter Pen)技术在中国是从2006年开始引入起来的,到现在仅有12年的历史,但是技术发展速度却非常快速,现在在质量、技术层面能够与美国技术持平。植发产业也孕育了一些专业机构的迅速成长壮大。

就在今年年初,华盖资本旗下华盖医疗健康基金牵头组成的投资联合体完成了对医美植发企业碧莲盛的战略控股投资,总投资金额5亿元。资料显示,碧莲盛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比较早开始涉足植发项目的机构之一,目前已经进入全国20余个城市。对于此次投资,华盖医疗基金方面曾介绍:“植发行业作为医美行业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过去几年发展很快。植发业务兼具医疗的刚需性和医美的消费升级属性,很像5-10年前的整形行业,整个行业正处于爆发的临界点。”

另一家行业龙头机构科发源的产业布局也收获了资本圈诸多关注与接触。据悉,继北京、上海、天津等25城开设分院以后,科发源也正在筹备进军昆明、武汉、重庆等二三线城市,2018年的目标是遍布全国各主要城市和发达经济圈。此外,科发源也已经走出国门,该公司美国第一家分院也已经开始营业。

对于资本层面的规划,李兴东提到:“资本也会适时引入,但是资本的引入也有利有弊,如果只是为了快速占有市场而引入,最后忽视了医疗质量,我觉得医疗也就失去了它本质的意义。”

微针技术成趋势

实际上,李兴东提到的也是植发行业所面临的问题。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并不高,另一方面机构鱼龙混杂,规范与诚信在某些机构身上缺失,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美誉度。在李兴东看来,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技术人员的培养速度并未跟上行业发展的速度。“现在每家机构手术水平有差距,有的机构技术已经成熟,而有的机构则刚刚成立,质量也比较差,因此未来对于行业发展来说,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一方面,行业规范的建立也迫在眉睫。”

在行业专家们看来,除了李兴东提及的上述方面以外,技术的提升也对行业更加健康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了解,目前行业内普遍使用的植发技术手段为传统镊子植发和微针植发(国际上称为(Implanter Pen)),同时植发手术也正在向追求微创的大趋势发展。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杨秀敏介绍,相较于传统植发的“费用低、成活率不错”的特点,微针植发则具备“微创手段不留手术痕迹、恢复快、种植精准性高,种植方向性好”的优势,因而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领先的植发技术。

李兴东也补充道,虽然微针植发是由美国引进,但是国内机构经过多年的创新升级,水准已经与欧美等国家的相关机构相当。“由于中国市场手术案例多,医生积累了更为丰富的经验,这也使得国内技术水平提升的非常快,我们欣喜的看到,现在有很多外国人都要来中国做植发,这就是实践出经验的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