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重庆百货董事长回应控股股东混改:要求战投为非一致行动人

张晓晖2018-05-21 17: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5月18日上午九点半,重庆解放碑英利大厦31层重庆百货会议室里坐着一群来自千里之外的股东,他们分别从浙江、深圳、上海而来,还有一些券商机构分析师。

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600729.SH,下称“重庆百货”)在2017年度股东会上,跟他们进行了交流。

原因可能来自4月10日发布的公告——在那份两页纸的公告里,重庆百货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商社”)在重庆市政府的领导下,决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两名战略投资者,重庆商社计划分别出让45%和10%的股权。

市场上的各路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重庆商社的混改。毕竟腾讯已经入股了永辉超市(601933.SH),永辉超市除了在重庆市场深耕多年与重庆百货直接竞争之外,还在2017年入股了四川的红旗连锁(002697.SZ)。

在西南地区这块市场上,留给永辉、腾讯之外的另外一个零售巨头阿里布局线下零售的机会已经不多。重庆商社混改会是阿里布局西南的一个绝佳机会吗?也许是,也许不是,毕竟商社的股权还没有在交易所挂牌公示,未来说不定会有一场激烈的竞价。

“零售的未来,肯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重庆百货董事长何谦表达他的观点。然而股东和分析师们,对于重庆百货的零售布局似乎不太感兴趣,他们提出所有的问题,都有一个关键词——“马上金融”。

一位来自浙江的股东提问,“重庆百货吸引我的一个亮点是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金融”),请问马上金融的风险控制是如何的?”

现场出席股东会的重庆百货董事兼马上金融董事长尹向军回答称:“马上金融是银监会严格监管的一个金融机构,它是严格按照商业银行的管理办法来执行的,它是一个基于实体消费场景线上线下的消费金融公司。我们目前客户有3000多万,小额高频,平均客单是在3000多元左右,风控严格按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做出判断,它的模式跟国内比较先进的其他互联网公司差不多。它是一家科技金融公司。”

重庆百货董事长何谦补充回答:“马上金融非常注重场景和科技,商业模式上是一家以数据支撑的公司,我们在公司搭建过程中,管理层是跟投的。我们非常注重高科技,马上金融是一家基于数据运算上的公司。它跟国家征信系统联网,因此风险控制不用担心。大家感兴趣可以去公司看看。”

此外,在回答重庆百货能否实现对马上金融的绝对控制问题上。何谦表示,“马上金融是一个混合制企业,我们是发起人,重庆银行作为风险控制的主体,构架上我们是大股东,但马上金融是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在现场对股东作的重庆百货董事会工作报告中,何谦表示,马上金融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结合消费场景,提供金融服务,2017 年实现净利润5.78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马上金融是重庆百货在过去一年中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并且它持有一张合规的消费金融牌照。

股东会上,来自深圳的股东还提出了重庆商社混改的问题,何谦除了担任重庆百货董事长之外,还兼任重庆商社董事长。因此,何谦代表重庆商社回答了混改的问题。

“商社混改的事情,是重庆市政府和国资委在主导,我们无法预测和猜测。我们会如实的向各位股东作出信息披露。这次混改的股权比例已经正式公告。引入的这两名战略投资者,要求为非一致行动人。由于商社混改的主导是重庆市政府、市国资委,我们商社集团所有工作都是配合,我们所有关于混改的公告,都要经过重庆市国资委审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