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报告:网评低俗词语使用成普遍现象

吴秋婷2018-05-30 12: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尼玛”“卧槽”“装逼”,这类网络流行词语活跃在时下各类新闻网站、微博、论坛、视频网站评论区,而它们也成为了2017年网络评论区的“高频低俗词语”。

5月29日,教育部发布《2017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2017年网络评论中低俗词语使用状况,《报告》指出,按词统计,2017年各类网站评论区低俗词语使用率达到0.8%,几乎每100个词中就有一个低俗词,网评低俗词语使用已成普遍现象。

此次的网评低俗词语使用调查由国家语言资源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完成,调查团队采用大数据及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对2017年1月-10月之间,国内影响力较大的30个网站评论板块中的低俗词语使用频次进行统计。

调查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制定低俗词表、确定调查网站、采集语料以及统计排序。低俗词表包含了17组、共51个低俗词语,“尼玛”“卧槽”一类的网络流行语也位列其中。确定的调查网站包括网易新闻、百度贴吧、爱奇艺等,每个网站采集500万字作为调查目标。

该《报告》副主编、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低俗词表的制定参考了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低俗词表。“人民网前年公布过一个网络低俗词语榜单,我们主要依据这个榜单对各个网站数据库中的词语进行搜索统计。”

周洪波介绍,在网评中低俗词语使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并且,不同网站使用程度不同,低俗词语的使用分布不均衡。在统计的30个网站中,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新华网发展论坛低俗使用量最少。

根据《报告》,使用低俗词语最多的是娱乐类网站。在调查的30个网络评论板块中,网易娱乐评论区的低俗词语使用次数最高,每10万字中低俗词语数为338,使用最多的低俗词语是“傻逼”,在抽查的500万字中出现1.1万次,其次是“尼玛”和“装逼”,各有1000多次。

网评低俗词语使用量第二名是网易新闻,评论中每10万字低俗词语数达到269,使用次数最多的是”傻逼”和“装逼”,且大部分是网友间的互骂。腾讯新闻与百度贴吧并列第三,每10万字低俗词语数是89。

调查显示,51个低俗词语中,2017年网评使用次数最多的是“傻逼”,达26294次;使用超过1万次的有“尼玛”和“装逼”,超过5000次的有“卧槽”和“他妈的”。

“网民的语言各有风格,我们应该包容这种语言的多样性,但另一方面,网站评论区属于公共平台,网民应该有自律意识,共同营造一个更为健康晴朗的网络环境。”周洪波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