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布局首批六大eHub 菜鸟力推全球制造业升级

李静2018-06-07 21: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一项物流业重要计划正在启动。

上周(5月31日),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要投上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一周后,菜鸟宣布将在香港建设一个总投资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项目。

这一在阿里内部被称为“地网”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如果能够建成,意味着无论用户在全国哪个地区,货品都将在24小时内送达。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的网络零售额,可以支撑未来1000万家新型企业的诞生。

这一次,菜鸟在香港投建的eHub项目,即是对马云上周讲话的回应。

对于为何将eHub节点选择在香港,菜鸟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选择这里是为了将这张数字网络从驱动中国升级为驱动世界。而这一做法,将对全球中小企业贸易和制造业转型产生积极推动,有助于推动全球制造业、物流业的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个物流设施,而是支撑国际贸易的数字中枢,是智能物流骨干网上的eHub。

另据记者获悉,除香港外,另外首批在全球布局的6大eHub节点,分别位于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

按照马云计划,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部分是沿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到达。

为未来商务建立基础设施,马云早有计划。

此前,在一个非公开场合马云就曾表示,这不是简单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而是未来中国商务的基础设施。马云认为,未来的新型企业,是基于互联网思考、基于互联网技术、基于对未来判断成长起来的企业,并支撑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而eHub不仅是全国的,还要连通全球。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应该连接全球的物流快递公司,让所有的仓库,形成网络,把全球连通起来。

这样做的好处,在上述菜鸟相关人士看来,如果物流骨干网可以形成,将支撑起全球中小企业自由贸易,促进全球制造业在包裹时代升级。以这些eHub的重要支点,将从驱动全国,变为驱动全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表示,世界进入到全球连接的时代。未来,我们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信息对接、协同发展、共享商业机会,构建全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提升全球连接、全球服务、全球解决方案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