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引领发展 成都出台新政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苏晶2018-06-20 23: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苏晶/文  改革开放40年,我国逐步从沿海开放转变为全方面的对外开放格局,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西部城市一跃成为开放的前沿。

成都抓住历史机遇,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量身打造了新的开放政策。

日前,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 “一带一路” 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及《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这是成都全面对外开放和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的纲领性文件,为成都下一步城市发展描绘了蓝图,制定了行动路径。

到2022年,成都将建成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推动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来说就是:全面建成国际门户枢纽、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全面建成国际化公园城市、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阶段性目标的明确让成都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注入了强劲动能,为成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奠定基础。《意见》的38条政策和《行动计划》的19项举措则为成都实现上述目标提供可能。

此次新政体现了成都开放引领发展的城市发展新理念,这是顺应全球化趋势,城市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历史担当。

数字通道和交通通道共同联系全球

“要加快布局‘48+14+30’的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表示。

“48+14+30”就是加快布局48条精品商务航线、14条全货运航线和30条优质文旅航线,增强国际通达、洲际中转能力,打造通达全球、中转高效、功能完善的国际航空网络。

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总数106条,其中国际(地区)定期直飞52条,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成都是国际航线网络唯一覆盖全球五大洲的城市。

在通江达海的交通通道建设方面,成都的目标是到2022年,国际(地区)客货航线总数突破120条,形成48条客运、14条货运、30条文旅航空战略通道和7条国际铁路货运通道、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航空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航空货邮吞吐量突破110万吨。国际铁路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国际班列在国内开行城市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服务贸易规模达到2000亿元。

    此外,根据《意见》,成都为着力构建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提出的“5项计划”,除了国际客货运航线拓展计划、航空货运重点发展计划、国际班列提能计划之外,还包括数字“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计划和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计划。


其中,数字“一带一路”信息通道建设计划提出,成都要建设国家级信息界点、数据中心和国际信息港,到2022年,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扩容至25Gbps。

据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成都家庭宽带用户超过550万户,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达540G,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初步建成,超过1600万条数据向社会公众开放,信息要素吸纳具有良好基础。未来,成都要进一步优化信息开放平台和流量空间,积极争取国家级互联网交换中心等重大基础设施落户。

全方位的对外交往渠道

引进来,走出去,加快要素资源的全球化配置,看似简单,具体举措上却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理念,成都在扩展对外交往渠道方面走得很高级。

截止目前,成都已在16个国家建立了17个“海外成都”工作站,未来四年,将在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30个“海外成都”工作站,从而帮助更多的成都本地企业走出去,拓展“成都制造”、“成都服务”、“成都品牌”的国际市场空间。

成都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发挥“海外成都”工作站作用,分行业、分领域促进工作站与成都企业、社团等双向互动,将海外高端资源和信息快速反馈到西部地区,形成以成都为平台、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交往回路机制。

同时,成都将加强国际友城合作交往。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优选一批与成都市产业合作方面较具前景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外国首都、国际知名城市作为友城发展对象,纳入全球友城优选计划。

成都与友城的交流合作还将扩展至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人文领域,以成都创意设计周、创建小语种学校及成都国际马拉松赛等项目为成城与城之间的交流契机。

根据计划,成都将每年开展100项以上重要国际合作项目;打造统一的对外交往品牌,每年开展全球营销精品活动30次以上;建成100所国际友好学校;建成22个对外交流中心,搭建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平台。

鼓励中小企业来蓉发展

“要鼓励国际中小企业来蓉发展,设立5000万元/年国际中小企业招引专项资金,建立国际中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成都市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是成都首次提出的政策,意在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优化升级。

据成都市投促委副主任张平介绍,成都要招引的国际中小企业,不是简单的中小企业,而是有高技术含量、高科技的中小企业。

把优质的中小企业引到成都来,也是成都在新经济发展过程中提早布局的策略之一。新经济企业起步小,但是发展快,爆发式增长规律使一些中小企业具备成长为中国区甚至亚洲区总部的潜力。

张平表示:“未来也将进一步贯通国际中小企业来蓉通道,建立完善国际中小企业经纪人队伍,聘请企业家、行业领域专家等担任招商大使,积极开展中介招商、委托招商。”

另一方面,成都在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方面也强调优化升级。截至2017年底,成都的500强企业也已达281家,位居中西部城市首位。在此基础上,成都实施跨国企业总部提升计划,鼓励500强企业在蓉设立区域总部。

企业选择什么样的城市投资?资金奖励是一个诱惑,更具备诱惑的是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成都在打造国际营商环境上强调三个特点:法治化、便利化和国际化。

未来,成都将建设市场开放先放先行城市,确保内外资一视同仁政策落地,让中外企业在公平竞争环境下发展,同时打造高效政务一流城市、通关便利示范城市,让外资在蓉真正实现便利化投资。

在法治化方面,成都将引导建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成都知识产权基金,促进光里技术的应用和转化。

同时,成都还将在配套服务、国际化社区、国际宜居品质方面花大力气建设,鼓励涉外中介服务发展,开展国际化社区示范建设,提高外籍人士在蓉医疗、子女教育等服务水平。

目前,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成都居第五位。到2022年,成都将打造中西部国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使“投资西部、首选成都”成为国际共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