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助力市场监管?专家们这样说

肖娅斓2018-06-22 20: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肖娅斓 6月22日,由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智慧市场监管”主题沙龙在京举办。沙龙邀请了市场监管总局、科技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当下市场监管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科技公司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完成市场监管现代化。

节省千亿费用 据市场监管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王磊介绍,商事制度改革三年以来,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为企业节省验资环节费用1200亿人民币,年度检验费用累计164亿人民币。

五年来,通过推开“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举措,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根据2017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我国营商环境排名78位。5年来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上升了65位。

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等地已陆续实现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工作模式,不仅便利了企业,实现上述成果,更有利于政府行政效能的提升。

此外,在当前我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的背景下,传统的人盯人监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监管要求,美亚柏科运营管理委员会负责人王志永指出,当前市场监管面临监管任务重,监管人员的工作量由30年前的1人负责50家企业攀升至1人负责200家企业。大数据的运用能够降低人工工作量,提高监管效率。

国知局商标局计算机处处长吴勤说,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商标注册周期从原来的9个月到现在的8个月,争取今年年底缩短至6个月。当前我国商标申请粗算估计达到每天3万的数量级,面对激增的市场需求,未来还将深化技术应用,提高审查效率,并对恶意商标申请等乱象进行治理。

规范执法过程此外,技术在社会治理、食药安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监管应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场执法部门调查取证的难度。王志永解释,电子取证关键之处在于形成具有司法效力的证据。360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李健举例说,互联网广告由于它的动态性、链接的可变性,使得静态取证不能保证捕捉到违法违规行为。华宇金信(北京)软件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尽管当前政策环境、法律法规环境不断优化,技术实现覆盖、普及仍有较长一段路可走。

提到面对互联网海量信息,监管方如何辨别信息真实性,实现有效的市场监管,李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首先政府部门作为权威信源,工商信息应及时公开。其次,做好信息交叉比对工作。最后,无论技术多么完善,最关键的信息还需要依靠人工审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