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将于今日开始招股 每股最高定价22港元

冯庆艳2018-06-25 17: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小米公司上市公开招股部分将于6月25日至28日进行,预计上市交易时间为7月9日。

招股书显示,小米集团(股票代码:1810.HK)香港IPO全球发售股份数目21.8亿股(包括14.34亿股新B类股及7.45亿销售股),其中香港发售1.09亿股,国际发售20.71亿股,两者发售数目皆可重新分配。定价区间为每股17-22港元。按每股价格最高为22港元的价格计算,小米集团香港IPO拟募资约479.5亿港元,约合398.4亿元。如此次发行股本占其上市前股本10%,以招股价22港元来计算,公司估值相当于4795亿港元(约合611亿美元)。

小米原计划港股和CDR共同推进,但鉴于市场的风险和监管能力问题,小米于6月20日决定暂缓发行CDR。小米集团表示,目前尚不能提供发行A股CDR的精确预算或时间表,若6个月内发行CDR,将向港交所申请相关规则豁免。

【延伸阅读】

6月21日,小米在香港举行IPO路演。路演材料显示,小米集团市值将达到4230亿港元(539亿美元)至5480亿港元(698亿美元),阶段估值中值约为620亿美元。

此次IPO估值与最初网传的千亿美元的估值相差较远。在IPO路演现场,雷军也表示,“小米的估值应该是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

据悉,小米IPO已引入7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5.48亿美元(约42.74亿港元)股份。其中,中投中财娱乐(CICFH Entertainment)认购1.92亿美元;高通(Qualcomm)和中国移动分别认购1亿美元;国开行旗下私募股权(CDB Private Equity)认购6700万美元;保利集团认购3150万美元;招商局认购3000万美元;顺丰速运认购3000万美元。

6月22日,小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林斌等高管正式在小米招股书上签字,这意味着小米将成为港交所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6月23日下午小米CEO雷军携七位高管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港股招股。有消息称,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均以个人身份下单小米IPO,金额在数千万至上亿美元不等。但小米方面和相关人士对此事均未做正面回应。

在23日发布会上,小米总裁林斌回应小米在IPO前授予了公司董事长兼 CEO 雷军15 亿美元的股权激励的消息,“董事会对董事长和 CEO 在上市前股权激励,在过去的很多全球互联网公司,新经济公司上市时都是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小米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总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董事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