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能科技预披首发招股书 每股发行价4.83元

陈伊凡2018-06-26 12: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6月26日,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份不超过880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每股发行价格为4.83元,预计发行日期为7月9日。不过公告称,此次发行申请尚未得到中国证监会核准,仅供预先披露之用。

6月15日,根据证监会官方发布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主板: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东方环宇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芯能科技累计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464个,全部为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680兆瓦,年发电能力可达6.80亿度,累计装机容量占全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的2%左右,累计签约屋顶面积834.15万平方米,涉及工商企业523家,可建设约83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

上述工业企业中,包括娃哈哈、飞利浦、中通快递、中国巨石、华孚色纺、盾安环境、敏实集团等上百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及上市公司。

分布式光伏电站为业务重点

招股书中显示,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重点,未来也将不断增加相关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光伏产品以及光伏发电,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3,496.83 万元、111,971.17 万元和 91,581.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5%以上,主营业务突出。其他业务主要是废旧料、原辅材料、外购商品的销售等,收入金额分别为6,790.67万元、2,887.86万元和2,056.8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

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主要为客户(电站投资运营方)提供屋顶资源开发相关服务、组件和配件产品两项内容,其中组件和配件产品占该项业务收入比重较高,占比分别为98.67%、93.00%和 84.29%。

报告期内,公司的光伏产品包括硅片等,营业收入分别为75,688.08万元、61,079.41万元和 35,907.27万元。

在光伏发电方面,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该项业务的收入分别为575.92万元、4,031.78 万元和11,828.30万元,光伏发电收入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公司顺应光伏行业发展趋势,并根据自身战略和资金实力,在报告期内持续加大自持电站投资。

不过,招股书中同时指出,虽然目前行业相关政策依然主张全力推进光伏行业发展,但如果未来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所减弱,例如下调或终止光伏发电的相关补 贴、削减光伏发电装机计划、发电量不能按时上网、下调分布式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等,则可能会对光伏行业及公司的新建电站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5 年和 2016 年的政府补助主要是公司收到的“新三板挂牌专项奖励”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返还;2017年主要的政府补助为上市财政专项奖励。

此外,公司同样面临市场开拓风险、客户集中风险、建设运营风险、屋顶资源获取风险、技术创新风险。

主营业务毛利率提高

2015年-2017年,芯能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16.82%、21.36%和 23.87%,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6年公司三项主营业务的毛利率较上年均有提高,带动主营业务毛利率较 2015 年增长4.54个百分点。2017 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6年增长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优化以及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光伏发电两项业务毛利率提高。

2018年第二季度,自持发电业务上,根据公司目前自持电站建设情况,预计销售7000万度电,发电收入约0.6亿元左右。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业务上,根据目前的订单情况,预计销售50MW左右的组件,加上户用电站的开发,可实现约1.5亿至1.9亿元收入。光伏产品业务上,根据目前订单情况和合作意向,预计可实现收入1.4元至1.5亿元。2018年一季度公司已实现收入8809万元收入。根据上述情况测算,2018年1-6月公司预计可实现收入4.5亿至5亿元收入。

本次募资将主要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8800万股,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总额为 8.9亿元。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浙江省海宁市10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桐乡科联新能源 3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300MWp光伏电站运维服务项目”等项目。

截至股权登记日2018年1月31日,芯能科技现有股东人数396名,其中属于三类股东(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的发行人股东2名,分别为深圳嘉石大岩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大岩坐标系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 “大岩基金”)、广州沐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沐恩资本富泽新三板私募投资 基金一号(以下简称“沐恩基金”)。大岩基金持股数为10万股,占比0.0243%;沐恩基金为2.8万股,占比0.0068%。4月17日成功在新三板过会后,就有媒体称,芯能科技更具有新三板企业典型的特色,股东高达396名、挂牌期间融资3次、穿透到终极、耗时348天,也因而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