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轮融资16亿 沪江教育拟香港IPO

郑淯心2018-07-04 20: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互联网上市潮将添新兵,7月3日,在线教育公司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公布招股书拟在香港上市。 

和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沪江亏损上市,过去三年连续亏损2.8亿、4.2亿和5.4亿,亏损总额超12.4亿元。 

沪江也曾多次募资,合计融资9轮,总金额约16亿元。投资者占沪江股权约45.84%,百度、皖新传媒、上海产业文化基金跻身其中,汉能投资董事长兼CEO陈宏、著名财经作家秦朔(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等也是其董事。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沪江网估值约180亿元。 

据弗若斯特沙莉文统计数据,2017年12月,按照活跃用户计算,沪江在所有教育技术公司中排名第一,拥有1.7亿用户。 

互联网的老兵 

起源于2001年的沪江,是互联网江湖的老兵。

沪江创始人伏彩瑞,曾经公开过他的创业经历。他上大学之前不懂计算机和互联网,无意中看到学校机房的宣传语“你想拥有自己的依妹儿吗?”。当时的他不知道”依妹儿”是电子邮件,以为是社交活动。可一经接触,伏彩瑞就爱上了互联网,并立志从事计算机和互联网行业。后来他看到同学对英语的需求,就萌生做平台的想法,让想学英语和想教英语的人通过这个平台能够找到彼此。早期的沪江更像BBS。 

2006年伏彩瑞研究生毕业,沪江已经积累20万用户,网站内容也不再局限于英语。在用户需求驱动下,网站也涉猎日语、考研等内容。 

毕业后,伏彩瑞选择创业。在上海竹园商务公寓的一个小房间里,他和七位小伙伴拿着东拼西凑筹来的八万块钱,开始了沪江的公司化运营。 

时至今日,沪江现有业务主要分为自营品牌课程业务沪江网校以及CCtalk两部分,产品从K12到大学生以及英语交流技能均有涉猎。 

根据招股书,自有品牌课程业务从2015-2017年的营收额分别为1.85亿元、3.40亿元、5.54亿元。CCtalk是沪江2016年10月推出的新业务,2017年营收为52万元,增长迅猛。作为沪江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通过课程内容,为用户提供搜索及购买互联网教育产品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各类教育行业参与者(包括教师、企业客户、教育机构及政府部门)均可使用CCtalk平台的技术、工具及生态系统资源。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按交易价值计,2017年中国教育技术市场规模达人民币1993亿元,2013-2017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5.7%。预计2022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5792亿元,2017-2022年预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3.8%。 

并且,根据弗若斯特沙莉文统计数据,2017年12月,按照活跃用户计算,沪江在所有教育技术公司中排名第一,拥有1.7亿用户。 

9轮融资16亿、三年亏损12.4亿元 

和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沪江也是亏损的。 

沪江过去三年收入为1.85亿、3.4亿和5.55亿。主要支出为教师课程费用,加上销售成本等,沪江网三年连续亏损2.8亿、4.2亿和5.4亿,净利率为-152%,-124%和-97%。三年总收入10.8亿元,亏损超过12.4亿元。 

过去三年,沪江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持续为负。 

伏彩瑞回想创业早期,沪江教育的收入主要靠站内广告,起初收入很不理想,发工资、付房租等等都是硬成本。一旦广告商推迟付款,现金就周转不过来。在2007年天使轮融资完成之前,沪江过得很艰难,最穷的时候公司账上只有三块钱,而第二天就要发工资了。伏彩瑞实在没钱,就向一个员工借了1800元。 

沪江前后经过9轮融资。IPO前,最大股东互捷投资持有32%股权。通过互捷投资互江投资、互吉投资、上海成塔、互元投资以及互年投资等形成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比例为61.30%。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沪江估值约180亿元。 

伏彩瑞坚定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教育能让人们受到最好教育,这是技术带来无限想象的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