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警示:云、人工智能落后许多 不能泡沫式追赶

冯庆艳2018-07-05 08: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7月3日,华为心声社区刊登了一份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签发的《总裁办电子邮件》,主要内容是回答部分董事会成员的提问以及部分欧研所座谈会上的讲话,任正非称今年还要买高通5000万套芯片,“我们永远不会走向对立,我们都是为人类在创造。”

任正非认为中美两国贸易依存度很大,不会强烈冲突的,他认为中国最大的武器就是13亿人的消费。在他看来,华为与英特尔、博通、苹果、三星、微软、谷歌、高通……会永远是朋友的。

任正非表示,芯片急是急不来的,不光是工艺、装备、耗材问题。同时称还是要踏踏实实,自知在云、人工智能上落后了许多,不能泡沫式地追赶。在这些问题上,要有更高眼光的战略计划。他称,华为是领导者,领导者的责任,是要跑得最快,否则就被追上了。可惜现有的定律、标准都快到尽头了,发展已在曲线的饱和段。

在5G问题上,任正非表示,5G的标准,是全人类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全世界数十家公司、数万科学家和工程师、十数年的努力而推动的,华为只是其中比较努力的一个而已。后面的路还很长,也不知我们跟得上、跟不上。我们只有承认先进,知道别人的强大,才知道尊重别人的创造。即使我们真正领先,我们也会公平、无歧视许可别人,决不会用优势去敲诈社会,也不会敲诈别的国家、别的公司的。

另外,任正非称,华为也要加强基础研究的投资,希望用于基础研究费用从每年总研发费用150-200亿美金中,划出更多的一块来,例如20%-30%,这样每年有30-40亿美金左右作为基础研究投入。任正非表示,华为过去把网络安全、隐私保护列入优先的项目来努力,以后要把网络安全、隐私保护列为公司的最高目标,确保用户的利益不受侵犯。“可能产品成本会高一些,东西好也可以卖贵一点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