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重压下 珍珠小镇的出路

冯娟2018-07-05 16: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娟 环保重压下,200亿产值的珍珠产业将何去何从?“我们将聚焦生态做退养的“减法””。坐拥年珍珠产量占全国80%的诸暨市山下湖镇镇长余灵君近期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法明确将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范围严格限定在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社会经济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领域。这也意味着淡水珍珠蚌类养殖行业标准将迎来更高要求。

中国是未来全球最大的珍珠消费国,也是全球最核心淡水珍珠产出国。中国的珍珠市场正在逐渐成长为一个健康良性的市场,随着中国珍珠消费潮流的兴起,这种过去被称之为奶奶辈的珠宝已经被越来越多成长起来的消费实力强劲的90后、00后所接纳。

而实际上,我国淡水珍珠产量占全球的95%以上,年产值达200多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珍珠蚌类养殖加工整体产业就业人数已接近千万,是一个极具优势的民族产业。

但在环保重压之下,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广西、浙江作为珍珠养殖的主产区,一大批珍珠养殖被一刀切,养殖户急需寻求新的出路,珍珠产业也需要最新的行业标准引导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浙江诸暨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年珍珠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73%。山下湖镇作为珍珠产业之都,是我国淡水珍珠产业崛起和发展的直接推动者,目前诸暨打造的珍珠小镇规划,旨在于实现动态管理,培育专业人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山下湖从珍珠原料集散地向全球产业制高点转变,打造高品位的世界珍珠产业中心。

如何在保持产业优势的同时兼顾环境保护问题?诸暨市山下湖镇镇长余灵君表示:首先是聚焦生态做退养的“减法”。围绕破解美丽产业背后的污染之痛,按照“退养一批、整改一批、示范一批”原则,深入开展剿灭珍珠养殖V类水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完成退养2800亩,并通过内循环生态养殖、降低养殖密度等设施改造养殖场4700余亩。至目前,珍珠养殖排放的尾水达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水标准。落实“一户一档”长效管理,每月进行第三方水质监测,对连续两次水质检测不达标的养殖场坚决限期退养,严厉管控新增养殖点行为,确保养殖整治常态长效。二是聚焦技术做创新的“加法”。按照“能连则连,能改则改”原则,加快蚌塘规范化改造,对现有蚌塘进行统一规划,建立尾水处置设施,确保排放水质达标。截至目前,已打造珍珠连片规范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9个,完成自动化管网式养殖示范点建设240亩。应用悬浮养殖、精准投喂和集约化密度养殖等技术,探索“鱼+蚌+水生植物”模式,创新应用工厂化智能循环养殖和清水养殖模式,全面提升养殖效率。三是聚焦质量做提升的“乘法”。开展珍珠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蚌壳、蚌肉加工无证经营及污染环境等行为查处力度,建成集中剖蚌场和蚌肉生产集中处理点,并将剖蚌产生的污水收纳排入污水处理厂,确保全流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完成11个蚌肉私加工点取缔工作,实现蚌肉再利用率100%。开展珍珠粉质量打假专项整治,将132家珍珠粉经营企业纳入动态管理,建立企业进销货备案和登记制度,引导企业全部签订产品质量责任书,从严管控质量安全。

为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企业落地山下湖。从2017年底开始,诸暨市人民政府开始举办“山下湖”珍珠首饰创意设计大赛,并选择在北京举办,以吸引全国的优秀设计师和企业。政府还专门为大赛的获奖者提供了减免租金税收、检测补贴、电商创业贷款等多项优惠政策。

2018年6月诸暨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举办了第二届创意大赛,大赛面向广大珠宝企业、设计工作室、独立设计师以及艺术院校师生。作为行业内设计比赛,提倡参赛者根据材质延展创意,鼓励套装的首饰,要慎重考虑工艺的实现和可行性,同时要求参赛作品此前未参与过其它任何形式比赛,且为原创设计。

据了解,目前,珍珠小镇正处于打造的关键时期,诸暨市人民政府不断出台加强人才招引的系列激励政策,依托在外乡贤等资源,目前已引进“国千”2人,“海外英才计划”1人,柔性引才200余人。并且依托珍珠青创会、珍珠商学院等载体,鼓励企业培育本地青年专业人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EEO TV视频部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