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风云人物李笑来私聊录音疯传 暴露了区块链行业哪些问题

胡艳明2018-07-05 20: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7月4日,一份关于“币圈”风云人物李笑来的私聊录音在网上流传,记者听到录音显示,李笑来谈到区块链的共识价值,李笑来称,强调信奉价值投资的都是XX(不雅词语,文中以“XX”省略),要说共识价值,XX共识也是共识。

录音在区块链行业引发争议,有人认为他口中“投机和忽悠才能成功”的言论说出了行业真相;但更多的区块链行业人士公开表示对其不满。

7月4日,李笑来发微博称,“我私下里说话的时候,脏话很多。我也喜欢研究各种语言中说脏话的方式。”疑似对事件进行回应。

区块链和发币关系紧密,但“发币”并不等于“区块链”。ICO被国内监管叫停后,行业投机和泡沫问题仍然存在。

“代币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没有区块链就没有代币,但区块链本身却是一项独立的、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创新技术。”中国建设银行法律部副总经理侯太领表示,因此,要厘正代币与区块链的关系,既要防范金融风险,也要支持技术创新。

“割韭菜”言论

音频中李笑来提到自己曾帮某知名公链项目卖六个月“空气币”。“我是第一个给他卖空气币的人,我们给他卖了六个月的空气币,不然他哪里有今天。现在回过头来看,他真是一个牛逼的忽悠者,长得也帅,四处走场。”

谈到区块链的共识价值,李笑来强调信奉价值投资的都是XX,要说共识价值,XX共识也是共识。“现在在三点钟群里讨论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告诉他们实话那脆弱的小心灵早就废了。不管是投资还是投机,赚到钱的才是成功。核心目的目标只有一个,赚钱。”

从录音内容来看,李笑来对自己“割韭菜”很有方法,对自己圈粉丝、打造IP、构建社群以成为“币圈大佬”的手段直言不讳。

“我实际上是一个网红。我有很大的读者群,在这个世界(虚拟币领域),谁像我一样有100万读者?所以一瞬间就有爆发。在熊市里我又干了另外一件事,我开始写专栏,熊市你又赚不了钱,你就攒人气。我开了微信公众账号。次年罗振宇帮我卖书,马上我又跟他合作开专栏。等大牛市来了的时候,我影响力变得比原来还大。这里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流。接下来是什么?你怎么去忽悠这件事,你不要把忽悠理解为贬义。”李笑来曾是新东方的明星讲师、畅销书作者,后来因投资比特币等投身币圈。

传授经验之外,李笑来还对以太坊、EOS等区块链明星项目“点评”,并提及多名行业人士,“骗子看谁都是骗子。” 币安联合创始人何一在微博中回应称。

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将首次代币发行(ICO)定性为非法集资并作出清退要求后,国内的平台关闭,大部分项目做了退币处理。

泛城资本董事长陈伟星对记者表示,现在区块链的发展面临投机和泡沫的问题。“有些项目是资金盘,有些项目可以炒多倍价格。现在行业内,更多的是技术概念的投机共识,而非解决问题的愿景共识。市场严重缺乏治理,欺诈乱象丛生。我们想真正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基于区块链信任的共享经济体,用数学信任打造劳动者社群。”

“代币”和“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项技术,而不仅是代币。“代币的底层技术是区块链,没有区块链就没有代币,但区块链本身却是一项独立的、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创新技术。”中国建设银行法律部副总经理侯太领表示,因此,要厘正代币与区块链的关系,既要防范金融风险,也要支持技术创新。

其认为,但在许多场合下,区块链仅仅被当作了制造代币的技术,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区块链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问世的,其发明者本意就是要创造一种数字货币来挑战法定货币体系,而并非是要单独开发一项新技术,所以这项技术从一诞生,就被当成了造“币”技术。第二,区块链迄今仍未走到替代现有技术的成熟阶段,与代币绑在一起不仅能够吸引资本、聚合财富,而且也能刺激技术研发,从而促进技术自身不断完善。因此比特币之后的区块链项目,大多沿用了发行代币的模式,导致区块链技术不断完善的同时,其造“币”功能也不断地被强化。第三,企业借助区块链进行ICO,可以打着金融创新旗号规避监管制度,公开募资,甚至非法集资,区块链的融资功能因此也被炒作夸大,代币的价格暴涨,人们对代币的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其技术本身。

但是,这项技术本身正被各行业认知和采纳,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数量达到456家,覆盖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和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以及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等各个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东杨东认为,区块链技术所承载的新的利益的格局和分配机制,它会带来更高维度的这样一种经济的业态或者说监管政策的变革。因为它实际上从普通可转换、可兑换,在数字、货币、法律层面可识别、可跟踪、防篡改,包括在价值、权利证明层面、社会共识层面将会有非常大的突破。

陈伟星说,区块链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三个,一是见证账本:去中心化的账本记录见证来替代记账中介;二是见证合约:去中心化的合约执行见证来替代合约中介;三是保护隐私数据价值:将数据价值回归给每一个用户。

在他看来,依赖区块链技术加密算法的信任,降低信任中介的成本,来重新分配利润,让劳动生产者获得80%的劳动价值。

如何监管

区块链的发展中,监管无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谈到我国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监管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态度很明确,ICO是非法的,交易是禁止的,区块链技术是支持的。关于比特币,作为一种虚拟货币,并没有禁止它,如果出现一些围绕比特币或者虚拟货币的交易的话,从法院层面上是有判例是支持的,是有明显的法律地位存在的。就像Q币这样的资产,用户也可以去申诉,只是它的应用场景是不一样的。”

代币乱象需要监管,区块链技术需要扶植。侯太领认为,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利保护和利益确认机制,一家足够开放且管理规范的“数据产权交易所”,不仅能够完善金融监管机制,还能促进区块链技术的飞跃,对全世界的创新技术和风险资本也能形成巨大吸引力,从而达到汇集先进技术和国际资本的效果。

区块链发展的过程要注意什么,陈伟星表示,“区块链毫无疑问会改变世界,大幅度节约信任中介成本,解决中等收入陷阱风险,但必须规范化,必须透明化,必须保护信息弱势平民,必须逐步把所有价值流程都区块链可信任编程化,必须以激励实际财富创造为目标。”

陈伟星说,未来的重点,是交易市场。未来各个链的经济体的竞争中,谁能掌握社群,掌握更大价值,就更具有竞争力。其目前正在与原美团联合创始人杨俊发起一个项目,利用区块链技术撮合司机与乘客的打车商业行为。

清华大学金融学副教授黄张凯认为,“新兴事物总是伴随着各种乱象:泡沫、投机、狂热、谎言、甚至诈骗。历史上具有变革性领域的出现,无不具有这些特征。但是如果我们万事求稳,一禁了之,在杜绝了风险的同时,也失去了未来。”因此他呼吁,无论从促进创新的角度,还是从维护宏观稳定的角度,应该尽快在境内放行有监管的ICO和数字货币交易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