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iX3后年国产并出口全球 宝马与华晨三方面再“升级”合资

张煦2018-07-09 21: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在2014年签署了高达150亿元的“深化合作协议”之后,宝马和华晨在合资内容上又有了新的动向。北京时间7月9日晚,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就双方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晨宝马)的长期发展,签署了一份长期框架性协议。

根据协议,华晨和宝马未来将在三方面合作,以升级现有的合资内容和形式。首先,华晨宝马将继续扩大投资和生产;其次,中德双方将通过华晨宝马这个载体,促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业升级融合发展;第三,启动华晨宝马的中德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与合作。

具体来说,在2019年,华晨宝马的整车产能将达到52万辆;宝马集团在沈阳的投资将持续增加;而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于沈阳投产,而这款产品不仅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到全球市场。这意味着,BMW未来出行版图已将中国市场视为战略腹地,而沈阳基地也将成为其电动化领域的重要基地。而中德双方股东的合作,也突破单纯立足于在中国市场的原本设定,未来将拓展至第三方市场。

“华晨宝马扎根辽宁,不仅被纳入宝马集团全球性战略布局,并将在推进‘ACES战略’、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的过程中,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 “ACES”战略是指,宝马集团推动未来出行的四大战略方向:自动化(Automated)、互联化(Connected)、电动化(Electrified)、服务化(Services)。

自2009以来,华晨宝马沈阳的生产基地累积投资已经超过520亿人民币。华晨宝马目前拥有两座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这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此外,华晨宝马还是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已正式动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将生产宝马全新的第五代动力电池,这款电池将配备在全新BMW iX3车型。华晨宝马在沈阳还有一个研发中心,该合资公司也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之诺”。

此前的2014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见证下,华晨汽车与德国宝马的签约金额合计约150亿人民币,约合18亿欧元。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合资企业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要引进的新产品和技术、扩充产能等方面的投资;重申宝马与华晨互为在华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宝马集中对华晨集团全方位支持;双方在新能源汽车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宝马此后在2017年就MINI品牌在中国的国产与长城汽车达成了初步协议。今年2月23日,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均宣布,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已签署“合作意向书”,在国内合资生产MINI纯电动车型。宝马方面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实现MINI的本土化生产将有利于MINI品牌长远发展。 

而经济观察报记者在采访长城汽车一名内部人士时获悉,双方还有意将二者合作的版图扩大,“宝马目前在也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加大投资,长城也一样,这是二者合作的另外一个契合点。” 不过,宝马集团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在中国现有的网络体系之外兴建新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宝马将继续与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体系进行合作。这意味着国产后的MINI的纯电动汽车将接入宝马现有的销售服务网络。

要强调的是,就最核心的BMW品牌方面,宝马表示其在中国仍只会有华晨这一个合作伙伴。2017年,BMW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56万辆,超过了紧随其后的美国和德国市场销量的总和;在这个56万销量中,其中大约三分之二的销量来自华晨宝马。今年5月,华晨宝马为34716辆,环比增长12%。今年前五月,累计销量为146845辆。今年7月3日,全新一代BMW X3正式国产上市,其基于宝马CLAR平台打造。自此,宝马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总数增加至6款。

另外,宝马在中国也在大力帮助和支持其合作伙伴华晨“进步”。目前宝马此前已经帮助华晨开发新一代中华轿车以及刚上市的SUV华晨V7,此前的高端商务车华颂品牌也是在宝马的帮助下研发的。而在华晨自主品牌发动机上,宝马也慷慨转让了其部分发动机——目前,宝马已经将旗下的N20发动机、王子系列发动机以及B系列三缸发动机生产线授权或转让给华晨旗下的新晨动力生产,这相当于是为华晨输送了更多的利润和技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