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反目成“讨债人”,加码上市的加多宝,能否最终如愿?

阿茹汗2018-07-14 10: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在加多宝推进上市的关键时刻,向来要好的包装商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却要和加多宝来一场权益斗争。中粮包装认为加多宝没有按照双方约定,将商标注入相关公司,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奥瑞金也在7月9日督促加多宝按照双方协定履约。

尽管2018年以来的加多宝动作频频:新任总裁履新、推出红罐加多宝,45天完成铺货,经营思路、管理架构、营销策略深度调整。今年3月新任总裁李春林首次对外确定,三年实现上市目标。

包装商的施压,会成为加多宝上市之路的羁绊吗?曾经的凉茶行业老大能否重回巅峰?

从朋友到“讨债人”

在加多宝的发展历程中,中粮包装和奥瑞金一直充当着“好伙伴”的角色。此前更换商标、包装以及这一次宣布启动上市,两家公司均现身为加多宝站台。如今,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对加多宝显然已有“不满”。

先是中粮包装7月6日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加多宝于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非广药王老吉)、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首”)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加多宝浓缩液生产公司)提出仲裁申请,原因是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7月9日,奥瑞金又发公告称,督促加多宝方面按照此前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按条款约定执行。奥瑞金在公告中称,今年4月24日,奥瑞金及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签署了《关于债权转股权事宜的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约定,公司有权以对加多宝中国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5.03亿元,及按年化6%利率计算至转股日的应付利息,置换加多宝集团重组后的拟上市主体或清远加多宝草本的部分股权,公司有权选择最终的被入股主体。但截至目前,加多宝中国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没有按期履行《意向书》约定的前期相关事项。

中粮包装和奥瑞金是加多宝多年供应商,通俗理解,加多宝产品的罐身包装就是由他们提供。加多宝官方网站“最新动态”一栏,就有一条题为《包装巨头奥瑞金应邀到访,点赞加多宝!》的资讯。大致内容为今年3月28日,加多宝新任总裁李春林邀请奥瑞金总裁沈陶到加多宝北京总部,双方认为“此次聚首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然而不到4个月,双方的“深度合作关系”就出现裂缝。

相比奥瑞金,曾经中粮包装与加多宝的关系更为密切。去年10月底,中粮包装正式入股加多宝。根据当时中粮包装发布的公告,中粮包装将对加多宝浓缩液生产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增资20亿元,从而持有该公司30.58%的股份,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以商标注入的方式作为增资,作价30亿元,从而获得清远加多宝草本45.87%的股份,而原100%控股股东智首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3.55%。

根据工商信息,目前清远加多宝草本的股权架构已发生变化,王老吉公司、中粮包装和智首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5.87%、30.58%和23.55%,这意味着按照双方协定,中粮包装已经完成增资20亿元换取30.58%的股份。不过,从中粮包装最新发布的公告内容看,中粮没有等来加多宝的商标注入,从而不得不向加多宝方面提出仲裁。“加多宝之所以与中粮包装有此深度合作,这和加多宝找钱有关,中粮包装拥有国企背景,也是其长期合作伙伴,是合适不过的人选,彼时的加多宝陷入停产、资金链断裂的传闻,日子确实不好过。”姚红(化名)曾供职加多宝多年,她如是解读加多宝与中粮包装的牵手动因。

7月9日,中粮包装再度发布公告称,此次仲裁申请是根据增资协议的条款和依照适用的仲裁规则提出,中粮包装有充分的合同和法律依据来保护股东的合法权益。

关于上述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加多宝方面均未回应。

长期关注凉茶行业发展的品牌专家路胜贞认为,加多宝未履约,或许源于恐惧,“如果加多宝方面将品牌注入到清远加多宝草本,那么这家公司就会具有使用品牌的能力和独立操作市场的可能,因为中粮包装已持有清远加多宝草本30.58%的股份,若奥瑞金也要以债转股形式入股清远加多宝草本,那么王老吉公司对于加多宝品牌的掌控能力将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中粮包装财报显示,奥瑞金是中粮包装第二大股东,奥瑞金总裁沈陶任中粮包装非执行董事。“两家公司为利益关联体,因此对于加多宝,双方采取性质相近的行动,是有共识的。”路胜贞补充道。

上市目标

加多宝为何失约,原因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中粮包装与奥瑞金联手“逼宫”,为加多宝上市增添了不确定性。而上市也是中粮包装、奥瑞金、加多宝三方最在乎的。

今年3月21日,加多宝在其官网刊登了“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其中首次提及加多宝现已启动上市计划。3月19日,加多宝集团董事局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及昆仑山全部业务。3月21日,李春林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确定加多宝未来经营方展,并宣布战略目标: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应该说,加多宝的上市计划令其与合作伙伴逐渐靠拢。

根据中粮包装去年入股加多宝时发布的公告,入股加多宝有三方面考虑,一是按照协议可以提升中粮包装对于加多宝两片罐供罐份额至70%;二是增资协议时,加多宝方面向中粮包装提出每半年进行一次分红,投资首年获得不低于投资额10%的分红的承诺;三是打造集加多宝品牌、浓缩液、供销体系为一体的综合运营平台。

奥瑞金的目的更为直接,就是要成为加多宝重组后拟上市公司主体或者是清远加多宝草本的股东。

上市是加多宝最紧迫的目标。在与广药王老吉的商标、广告语、包装装潢等系列法律诉讼中,加多宝被动更换商标名称、包装以及系列广告语,这让曾经的凉茶行业老大加多宝一直处于“重塑”的状态。加上对手王老吉、和其正等品牌的步步紧逼,加多宝的日子并不好过。2016年更是传出加多宝停产、裁员、资金链出现问题等消息。负面传闻裹挟中的加多宝,急切寻找一条出路。

加多宝首先选中的是北京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北控”)。2016年6月,加多宝与北京国企北控签署战略合作,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内容,双方要在体育建设及商业化运作、房地产商业开发、食品饮料行业科技研发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彼时,市场上有种解读认为,北控旗下7家上市公司,或许会成为加多宝注入资产实现上市的载体。不过与北控的合作,此后鲜被加多宝提及。

与北控的合作,首次让加多宝与资本市场产生关联。

围绕上市的战略目标,加多宝3月以来动作不断。4月26日,加多宝召开全国合作伙伴大会,提出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进行深入改革,包括经营思路、管理架构、管理体系以及管理、薪酬体系、营销策略。6月,加多宝又提出重启红罐加多宝,李春林更是号召加多宝全体员工奋战45天,实现“有凉茶的地方就有加多宝,有加多宝的地方就有红罐和金罐。”

“对于现阶段的加多宝来说,上市是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通过上市获取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问题,而现在提出的二次创业,更是在给上市做准备。”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二次创业是加多宝上市成功与否的命脉。

实际上,与加多宝的上市计划相伴随的,是整个凉茶行业增速放缓以及竞争加剧的现实。这在凉茶行业老三和其正所归属的达利食品财报中便有所体现。“2017年凉茶市场整体增长乏力且行业竞争加剧,”达利食品在财报中如是提及,和其正2017年的销售额为25亿元,相比上年下降7%。

达利食品在2015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也曾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称2014年中国凉茶的市场规模为509亿元,到2019年将达到1043亿元。但2014年到2019年凉茶品类复合年增长率将下降至15.4%。

姚红认为,凉茶本身就是饮料行业的细分品类,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可替代产品增多,凉茶行业的增长为此承压。除此之外,加多宝自身也存在问题。“作为员工,我们的切身感受是,董事长陈鸿道一直在香港,他的决策更多来自于管理层的汇报,这也导致加多宝管理层之间的纷争比较多,管理层频繁更换,这是加多宝内生的问题。”

就在今年3月,加多宝集团董事局解除总裁王强、副总裁徐建新的一切职务,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

资金愿景

凉茶行业有个共识,加多宝如今启动上市计划是其对资金渴求的体现。“快消品是营销为导向,而营销更多依赖资金的投入”。朱丹蓬以王老吉为例,2015年白云山曾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00亿元,其中40亿元就是重点用于王老吉的品牌推广与渠道建设。而在这一方面,加多宝显然处于弱势。

如今,在上市的关键筹备期,中粮包装与奥瑞金双双“责难”,“这无疑会动摇资本市场对于加多宝业绩的担心,”路胜贞说。

不过从上市的程序和规则层面看,加多宝仍有回旋余地。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智斌向记者表示:“如果构成重大诉讼,则需要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同时,重大诉讼也是证监会审核时重点关注的内容。但是如果证监会认为重大诉讼不会对公司稳健经营构成影响,那么即便存在重大未结的诉讼,也不会影响上市进程。反之,如果该等未结的重大诉讼对公司稳健经营的能力形成影响,则极有可能导致IPO被否。”

王智斌补充称,这也取决于加多宝未来要在哪里上市,此外还有几个不确定因素:第一,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未必算重大诉讼;第二,如果在上市之前解决了这些问题,也就不存在重大诉讼。

解铃还须系铃人,好在留给加多宝的时间还很充裕。

不过,在路胜贞、朱丹蓬等行业分析人士看来,除了与中粮包装、奥瑞金的摩擦外,加多宝上市路上的羁绊依然不少。“这次提出二次创业,如何解决经销商的历史遗留问题就很棘手。目前经销商手中金罐的库存非常大,若再添红罐,经销商就会要求解决费用、库存的问题。”朱丹蓬的观点得到路胜贞的认同:“加多宝有较大的铺货能力,但目前的关键是经销商对于加多宝的信任度还有多少?45天完成红罐铺货,凉茶的旺季也差不多过去了。”

作为陕西某市加多宝市级代理商,张力(化名)也表达了对于加多宝“二次创业”的担忧,“代理加多宝的利润显然没有前几年高,尤其是在市场舆论上,加多宝总是占下风,这回又要换包装,我们的推广压力也很大,希望加多宝的整体营销能够跟上。”

经销商们最期盼的还是加多宝的资金实力,而这又何尝不是加多宝的愿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