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四省建立国家级远程医疗平台后,心医国际欲打造生态链协作

李瑶2018-07-17 15: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随着今年4月,国家政策的放开,互联网+医疗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机遇,然而,问诊、挂号、患教哪些才是互联网医疗平台的核心价值?互联网医疗如何落地?获取到的用户如何转化?头部企业也都在探索之中。

贵州样本

7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的通知》。《通知》在就医诊疗、结算支付服务、患者用药、远程医疗服务等10个方面上提出30条具体措施。

在远程医疗服务方面提出:到2020年,实现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全国所有医疗联合体和县级医院,并逐步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延伸。

具体措施上,医疗联合体牵头医院要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向医疗联合体内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心电、远程查房、远程监护、远程培训等服务。

推广“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拓展基层卫生信息系统中医学影像、远程心电、实验室检验等功能,积极应用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

记者获悉,贵州已经率先完成了上述对乡镇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全覆盖的要求。

去年底,贵州省宣布已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的工作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乡镇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医疗全覆盖,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互通、扁平化、零距离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目前,贵州的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已经覆盖了全省12家省级医院,9家地州级医院 ,178家县级医院、38个县卫生局 ,1543个乡镇卫生院。据贵州卫计委介绍:2017年,各级医疗机构(含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疑难病症会诊1.8万余例,面向乡镇卫生院开展远程诊断11.4万人次,开展远程教育培训200余场次共培训20余万人次。

从医疗场景入手

承建并运营贵州远程医疗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是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有限公司。除了贵州,心医还帮助山西、青海、河南三个省份也陆续建立了国家级示范远程医疗综合会诊平台项目。

截至今年6月,心医国际已经支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医院远程会诊中心60余家,服务覆盖了约160家区域龙头医院,基层医生超过18万;服务于全国160余个各级各类医联体。

“我们最早其实是一个做产品的企业,我们靠自己产品在市场中的立足。”心医国际总裁邰从越说,现在PACS产品依然是收入的重要部分,但我们没有局限于说我们就是一个做产品的企业或一个医疗信息化的公司。

目前,心医国际将企业定位为互联网医疗平台,前面的定语是“中国最大的基于实体医院的。” “立足实体”四个字,是采访中邰从越反复强调的词汇。

“帮助实体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在不同医院之间,在不同地区之间获得更加合理的分配,让医疗的能力和效率得到提升,这是分级诊疗、医联体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邰从越说, 心医国际在五年前开始探索远程运营服务模式,至今已积累了从医联体架构、运营服务流程,到内外部运营团队的完善服务体系。

据介绍,心医国际目前可以提供基础信息化建设,打造建设、运营、服务一体的各级医联体及区域协同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远程门诊、会诊、教育培训、学科建设等多样化应用。团队通过院间信息协同、业务系统、服务协同和数据协同打造五维服务体系,产品包括互联网医院6项服务、智慧医院7项信息系统、分级诊疗8个信息平台,覆盖咨询、服务、建设、运营、跟踪反馈等全流程服务。

邰从越的目标不止于此,更希望 合作医院以远程系统为网络核心,覆盖患者入院前的诊疗咨询、在院期间的会诊治疗、及出院后的复诊随访,并依托医学资源联合体,逐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据悉,心医国际还利用国内50多家三甲医院的资源优势,建设了脑卒中专科医联体、北京口腔医院专科医联体、肝胆病专科互联网平台等各式各样的专科平台,意在拉动国内整个专科领域的共同发展。目前,心医已开展了呼吸、肿瘤、神经外科、康复、血管外科、心脑血管、肝胆外科等品牌学科共建服务,在全国落地实践27个专科医联体。

生态链协作

医联体的问题是什么?建设缺少统筹规划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信息孤岛问题依旧普遍 。邰从越说,目前心医覆盖超过5000家医院,整合上下端资源;五年累积最强运营能力,医联体管家服务;医教研管全面学科建设,以业务带动数据联通 。

据邰从越说,未来三年,心医国际在战略层面将着重通过资源+运营+学科三位一体的方式,继续服务实体医院。

在此基础上,以可盈利的方式持续扩大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覆盖的医院规模,同时平台也将采取开放策略,与学科专家、医生集团、医药企业、药械企业、供应链、保险等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业务。目前,心医还在医药工业端与阿斯利康等企业达成合作,医药流通方面与中国医药集团等达成合作,同时也在平台上引入两家保险公司。

此外,心医国际持续拓展B2B2C服务模式,衍生出B2C2B服务模式,进一步带动运营业务量的提升。这种服务模式与互联网从空中获取用户的模式不同,强调的是从有业务需求的场景中获取用户,具备远高于纯线上模式的转化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