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网上开店红利期已过 做产业互联网还是做关注零售的互联网?

邓军2018-07-17 16: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军/文 在中国的县域经济遭遇发展瓶颈之际,产业互联网或将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如何抢占先机,深度融合,或将成为中国县域经济未来发展的命脉所在。

“互联网+”作为手段,为正在转型的农业农村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以电子商务引领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能够解决目前较为普遍存在着的结构不合理、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产业规模小、优势产业增长乏力等问题。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农民在淘宝上开网店,昂贵的流量成本,使其在和资深卖家的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大趋势的红利基本上消失了。所以现在要进入另外一个阶段——做产业互联网,而不再是关注零售的互联网。

县域经济的核心是什么

在信息革命时代,信息化不是城市和工业的专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也正在与农业农村全面渗透、深度融合,正在对农民的生产生活产生深刻影响,倒逼着农业市场化、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和品牌化。

同时,消费型互联网领域已经取得了成熟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组织模式和经济模式也不断被传统经济各个部门所吸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动力。

记者在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国产业互联网与县域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如果把产业互联网赋能于县域经济的工业体系,乃至县域经济的各个生产部门,把产品、经济的各个环节,与中小微企业连接起来,将大大提升县域生产的效率,提高县域经济和县域工业在全球产业的位置。

中国有2800多个县,也有2000多个各类开发区,我们国家多数实体企业和实体经济多数座落在开发区和县域,如何提升我们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提升县域经济的能力和竞争力?

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认为,产业互联网是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基于在线采购的供应链金融以及降低成本,是使用产业互联网的第一步。

张家口高新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主任宗振华告诉记者,产业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路径选择,它为我们更好地重塑经济和县域经济的生态体系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选项,这应当成为我们未来在县域经济生态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告诉记者,产业互联网体现的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是我们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产业互联网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下一个重要方向,同样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动力。

抢占先机 深度融合

随着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在互联网应用上已经进入了核心的“深水期”。王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县域经济发展特别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抢占先机,深度融合。我自己抢占到先机,我还去和别人融合,这应该是中国县域经济未来发展的命脉。”

“互联网+农业”的当务之急是“互联网+农产品出村”。然而,如果你现在新开一家网店,会发现流量红利已经没有了。因为通过用户搜索而自然分到的免费流量已经不足以支撑商家,大趋势的红利基本上消失了。流量红利一旦被抹平,就沦为传统零售。

因此,现在很多优质的农产品(尤其是地处偏远山区,生态环境良好的绿色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到最后,农民不是便宜处理了,就是直接烂在地里。

能否利用产业互联网平台来开展单品的精准营销?让好东西卖出好价格?对此,王海波表示,“如何让20%的产品通过精准营销获得80%的利润,我想这是真正的增量。”

王海波认为,推动县域经济在某个产业方向的发展,必须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抢占产业先机,打造属于自身的先发优势。在构建产业链的上下游方面,每个县要通过互相融合彼此的价值,提升产业互联网的叠加效果。例如万全目前正在打造的燕麦产业。

据悉,目前张家口市万全区政府正联合网库集团共同打造中国燕麦产业网。作为配套措施,融入了互联网元素,给全国燕麦、玉米上下游企业及行业提供了一个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提供平台的2018中国(万全)燕麦&鲜食玉米文化节将于8月底召开。

万全区区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梅晓春告诉记者,万全将以网库提供的2000多个开放的平台大数据为依托,开展燕麦在线供应链的数字经济;帮助燕麦产业网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在线采购;企业利用数字化转型开展新的网络销售,实现燕麦的生产和销售精准匹配,也就是做燕麦的定制化销售。

对于各级县域政府在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应用,王海波建议:首先,要打造产业网平台,构建产业生态,最终形成产业带,全面服务产业集群的发展;其次,要出台针对特色产业的产业互联网扶持政策;另外,要扶持单品龙头企业实现产业互联网应用突破,打造样板工程。

产业扶贫仍处于初级阶段

2018年,是实施中央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农村电子商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超常规武器。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去年对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调查显示,这些贫困县利用电子商务等手段发展特色产业,已经带动342万人摆脱贫困,占脱贫总人数的15.7%。

然而,在王海波看来,目前产业扶贫仍处于社会扶贫阶段、支持资源赞助阶段,还没到产业扶贫的深度阶段。因此,现在产业互联网对产业扶贫的推动力是有限的。对此,王海波解释称,这与平台的不成熟有关。

王海波说,“我们尝试在安塞做苹果产业网的时候,非常希望种植户通过苹果产业网把苹果卖出好的价格。但是,很多苹果种植户没有办法很好地把参品变成商品。也就是说,苹果种植户有好的苹果,但却没能把这些好苹果给包装出来。因此,即便我们打造出最好的平台,也很难利用这个平台开展产业扶贫。”

“乡村振兴有多条战略,最重要的是要做增量。也就是如何让现有的农副产品做到优质优价,把好的东西挖掘出来。”王海波说,我们现在选择了300款农副特产品,准备打造成支持乡村振兴的农副特产。例如,要卖好猪肉,你可以通过生猪产业网;要卖好的苹果,你可以通过苹果产业网。

此外,王海波认为,利用交易的场景,推动供应链金融和资本,与乡村进行无缝的对接,也是产业扶贫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以养猪为例,王海波表示,很多时候农户不愿意用最好的猪苗、最好的饲料、最好的技术,去养殖能够卖上更高价钱的土猪,往往是因为缺乏相应的饲养资金。这时候,平台可以结合自有资金、第三方(包括银行)、优质的饲料企业,共同帮助农户解决饲养资金问题,并定向采购和销售农户养殖的生猪。

“最关键的,(我们)还是要让产业数字化以后,同时能网络化。我先让大家知道你在养猪,你在生产最好的饲料,然后再通过网络化,把整个供应链对接起来。这样就能很好地解决资本和乡村的对接问题。”王海波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